军迷圈

俄潜艇实力仍是世界第二,却有近半数核潜艇无法使用,被美甩远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作为当年两大超级强国之一的苏联的后裔俄罗斯,其海军发展之路与另一超级大国美国有着比较大的差别。美国非常注重以航空母舰为作战平台的舰队的建设,现在拥有12艘全球仅有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其海军实力是绝对的全球第一。而俄罗斯虽然继承了前苏联的衣钵,但这些年来由于受困于经济发展以及美国等外部势力的刻意打压,俄罗斯的海军实力也在日渐衰弱,当然导致这种状态与当年苏联海军建设发展的思路也有重要的关系。

在美苏争霸时期,苏联非常注重发展水下舰艇,这导致了其最终拥有大量的核战略核动力潜艇和攻击型核动力潜艇。对于航母的发展,苏联是明显不重视,只研制了为数不多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使用,一直到苏联解体之前,苏联才开始研制8万吨级的乌里扬诺夫斯克级核动力航母,不过为时已晚,这艘航母在建造了40%之后,苏联就解体了,后来俄罗斯虽然接手了这艘未完成的航母,但由于种种原因成了废铁一堆。反观美国在水面舰艇和水下舰艇的发展上,却是相当的均衡,这也使得美军能够一直平稳地保持其海军的战斗力。那么说到俄罗斯的水下庞大的核动力潜艇,现在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

俄罗斯海军拥有四大舰队,他们分别是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以及太平洋舰队。这其中北方舰队有潜艇57艘,波罗的海舰舰队拥有潜艇2艘,黑海舰队拥有潜艇10艘,太平洋舰队拥有潜艇28艘。潜艇总数在97艘。这些潜艇分为常规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截止到2018年,俄罗斯现役的核潜艇总数为39艘,这其中战略核潜艇13艘,3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6艘德尔塔4型,3艘德尔塔3型战略核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7艘,基本上都是奥斯卡型的。常规的攻击型核潜艇总共有19艘,不过其中的1艘租借给了印度,这其中有1艘亚森级,10艘阿库拉级,2艘塞拉级,其余的是维克托3级攻击型核潜艇。常规动力潜艇,主要是基洛级潜艇和拉达级潜艇。从总体数量上来讲,俄罗斯潜艇的保有量仍然是全球第二,但是与当年的宿敌美国相比,俄罗斯已经被远远甩开了。以核潜艇为例,美国现在的核潜艇总数量为75艘,其中攻击型核潜艇56艘,巡航导弹核潜艇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4艘,此外还有一艘辅助型的核潜艇。数量远远大于俄罗斯。

事实上情况还远不如此,如果分析双方潜艇的质量的话,俄罗斯潜艇的战斗力指标可能又要下降,目前俄罗斯10艘战略导弹核潜艇维护相对较好,除了一艘处于维护状态之外,其他战略导弹核潜艇基本上都能够遂行任务,之所以这样,可能与俄罗斯要保持对美国的战略核攻击能力有关。但是放在攻击型核潜艇上,差距就开始拉开了,这些核潜艇几乎有一大半要么处于待维修状态,要么处于待升级状态,想要正常执行任务,现阶段还是比较困难的,造成这种状况跟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有着密切的联系。就像俄罗斯仅有的一艘一直难以维修好的航空母舰一样,如果俄罗斯的经济状况难有所好转,这些核攻击潜艇可能也会走上与其相同的命运。(三生三世)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