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僵持了一年,俄乌刻赤海峡冲突终于有了结果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据观察者网11月18日援引俄罗斯塔斯社消息,就去年11月下旬在刻赤海峡冲突中扣押的3艘乌克兰船只,俄罗斯已决定向乌克兰转交。

转交具体方式是,被扣船只先由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克里米亚边境管理处运往黑海公海的塔尔汉库特角一带,然后在该海域转交给乌方。这3艘船只分别是“别尔江斯克”号、“尼科波尔”号小型装甲炮艇以及一艘“亚内卡布”号拖船。

去年11月25日,在时任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命令下,这3艘船强行闯入刻赤海峡,并无视俄罗斯安全部队警告,进入俄方封闭海域。俄方视此举为挑衅行为,于是将船只及24名船员全部扣押,还缴获了一批轻武器及弹药。

此次挑衅事件立即引发一场大风波,让当时本来就水火不容的俄乌关系充满火药味。随即,波罗申科政府宣布乌克兰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在黑海举行导弹演习,甚至联手北约势力继续在黑海挑衅俄罗斯。与此同时,俄罗斯方面也不甘示弱,干出了一系列战备举措。一时之间,俄乌两国形成了紧张军事对峙状态,让黑海似乎变成了一个危险的火药桶。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因克里米亚以及顿巴斯地区问题,俄罗斯与乌克兰这对“兄弟”之间冷淡的双边关系变得更加恶劣,更加敌对。

近一年来,被扣押在俄罗斯的3艘船只及24名船员一直是乌克兰政府的心病。新任乌克兰总统便多次提及此事——

今年4月中旬乌克兰总统大选期间,泽连斯基就对广大选民表态称,如果他获选,将把被俄罗斯拘留的24名船员迎接回家作为其任内“头号任务”。5月20日,即泽连斯基就职典礼当天,又向乌克兰民众承诺:要把24名船员接回来,当成其任期内“第二个工作重点”。

6月下旬,泽连斯基在基辅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用俄语向俄总统隔空喊话:“普京总统,我们都有孩子,请把孩子还给他们的父母。”泽连斯基连“感情牌”也用上了,可见其心之切切。

泽连斯基的不断努力,终于有了成果,这一回他可以笑了。8月份,泽连斯基主动提出乌俄“换俘”方案,得到俄方同意。9月7日,两国互换一批俘虏,其中就包括被扣的24名船员。

相比于乌前总统波罗申科,泽连斯基在处理俄乌关系时,还是相对温和的。这从应对乌克兰东部冲突问题就可见一斑。就在换俘期间,泽连斯基与俄总统普京在电话中一致同意,将重启“诺曼底模式”,落实关于乌俄边境顿巴斯地区冲突的明斯克停火协议。

也正是从9月份起,俄乌以及欧安组织便认真讨论“诺曼底模式”,并取得了极大进展。10月初,乌克兰、俄罗斯以及法德两国代表经过磋商,以书面形式确认通过“施泰因迈尔模式”解决顿巴斯停火问题,并定于12月9日举行“诺曼底模式”的四国会谈。

据悉10月底泽连斯基已经宣布,乌克兰武装部队从卢甘斯克撤军。看来,泽连斯基相当有诚意实现乌克兰东部和平。当然,在这种诚意推动下,乌俄关系逐渐解冻。

在俄乌关系日趋紧张的背后,少不了西方插足的影子,乌克兰一直被西方当成其遏制俄罗斯的棋子。相信泽连斯基对这一切心知肚明。虽然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克里米亚等问题上曾闹得剑拔弩张,可两国毕竟同根同源。只有恢复俄乌正常关系,才能摆脱被西方当成工具利用的命运。

如今,乌克兰24名船员被放回,3艘船只也即将释放。如果双方能在政治上全面和解,也算是两国人民共同的福祉。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