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高射炮怎样精准击落飞机呢?跟引信有关,空中形成一张巨大火力网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据资料统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平均两万发子弹才能击毙一个敌人。就是说在战争中用枪射击都不一定能打的准,如果使用的是高射炮呢?它面对的可是空中的战斗机,移动速度和作战范围是陆地上步兵的好几倍,那高射炮是怎样精准击落飞机的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其中的一个关键装置——引信。引信又被叫做信管,是一种引爆装置,历史上最早的引信是爆竹中的捻子。而早期高射炮中的引信主要分为两种:分别是触发引信和定时引信。触发引信顾名思义,它必须在高空中撞到飞机才能够引起爆炸。这种炮弹引信对于打击的精度要求特别高,炮弹一定要击中物体才会产生爆炸。因此为了造成有效的杀伤力,只有连续的发射炮弹在空中形成一张巨大火力网,才能更大概率的触发引信,来达到摧毁敌机的目的。

但是这样的打法太消耗弹药,通常击落一架飞机所需要的成本,是制造一架飞机的好几倍。尤其面对速度更快,体积更小的飞机,这样的做法基本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那么这个时候就要用到定时引信了。

定时引信的命中率极高,但是操作的士兵要精确地计算好敌机的飞行高度和预判它的飞行时间。在炮弹打到空中之后,引信会定时引爆炸弹,在高空形成一个巨大的弹幕,用炮弹的碎片来对飞机造成杀伤。早期使用的叫做药盘时间引信,就是根据火药的燃烧时间来定时的。但是为了提高爆炸的精确度,人们便发明了机械引信,它的原理如同闹钟一般,可以精确地控制爆炸的时间,使得防空的效率大大的提高。

但是在敌机离较近的时候,比如二战末期美军对付日本的神风特攻队使用的就是触发引信。因此根据战场情况的不同,高射炮会装填不同的引信来交替使用。通常情况下小口径的火炮采用触发引信,而大口径的火炮采用定时引信。再到后来,美国发明了无线电近炸引信,它的原理和蝙蝠觅食极其的相似,当炸弹中的电波感应到物体时,就会产生爆炸,而且通常是一击致命。使用了这种引信之后,通常只需要500发炮弹就可以击落一架飞机,极大地提高了命中率。无线电引信也被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武器发明。

其实在早期的高射炮中是没有引信这种装置的,引信的诞生和飞机的更新换代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飞机的飞行高度只有200米左右,而飞行速度也大概只有每小时80到115公里。再加上当时飞机的制造技术并不是很成熟,在结构和材料方面也相对简单。因此在早期的防空作战中,地面的防空火炮可以很轻易地击落空中的飞机。但是随着军事技术的进步,飞机的性能和机型结构有了全方位的提升,飞行高度飙升到了8000米,而速度也达到了220公里每小时。为了更好地进行防空作战,引信便应运而生。

引信的发展也折射出了高射炮的发展史。高射炮最早的雏形是“气球炮”,经德国军火商的改进,在1906年世界上诞生了第一门真正意义上的高射炮。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高射炮在防空作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它自身的性能也得到了大大地提高。进入新世纪以来,与高科技相结合已经成为了高射炮新的发展趋势,如现在的电磁高射炮、隐身高射炮等等。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