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宣布将销毁“撒旦”洲际导弹,网友:为啥不送给伊朗“看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将在2020年拆除其军火库中的两枚R-36M2“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并对这两枚导弹拆除后的部分有价值的材料进行回收并出售,而其他无法变现的材料则完全销毁。据了解,这两枚R-36M2“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过去一直存放在俄罗斯乌拉尔地区的一处军事基地中,并作为俄罗斯核威慑力量的重要武器。俄罗斯此次将按照早前与美国签署的《进一步削减和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所规定的程序内容展开销毁这两枚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工作,此外根据这一条约内容规定,俄罗斯还需要将这两枚导弹的相关信息告知美国。有网友认为俄罗斯销毁这款重型弹道导弹过于可惜,还不如将它们送给俄罗斯盟友伊朗并作为其国内的“看门”武器。

​据了解,俄罗斯此次之所以没有直接销毁这两枚R-36M2“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而是先将它们拆卸成各个部件,主要是因为俄罗斯工程师可以从这款重达52吨的导弹的多个部件上提炼出重量接近1.2公斤的黄金和19公斤的银,此外还有50多克铂以及将近20吨的有色金属,而其他无法提炼出有价值物质的部件和材料则会被直接销毁。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苏联为了能在冷战的军备竞赛中战胜美国,因而研发了这款世界上体积最大、破坏力最强的洲际弹道导弹——R-36M2“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虽然该导弹的体型巨大,但它的火箭推进力相比其他重型弹道导弹却更具优势。该导弹的一级总成系统是由四个大型发动机组成,为了能够简化导弹的增压系统及部分设备,以减轻导弹起飞时的重量,苏联工程师采用了级间气体分离技术,让导弹的推进剂贮箱可直接释放出增压气体,不必装上特定的制动发动机。这也使得R-36M2导弹相比前代R-36导弹,可在相同的外形尺寸下,将其起飞重量由原本的183吨提升到了210吨以上,而且其有效荷载射程也提高到了11000公里左右。

​除了射程远,R-36M2“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打击能力也相当惊人。据官方介绍,该导弹的单弹头威力能达到2000万吨的TNT当量,相当于美国在二战末期向日本投放的“小男孩”原子弹威力的1600多倍,而且其多弹头型导弹可携带最多10枚子弹头。此外,R-36M2“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抗击能力也十分强大,为了能让这款导弹不会轻易遭到敌军的破坏,苏联工程师在其境内设置了多个抗压强度极高的发射井,将导弹部署在这些发射井下,而且还在发射井周围安装了多个阵地电子设备,并且对导弹以及这些阵地电子设备都进行了抗核爆电磁脉冲加固。经过多次的测试,俄罗斯已经能将这款导弹的打击精准度保持在350米的范围内,一旦瞄准目标,必定能将目标及周边大范围的事物全部炸毁。

​目前俄罗斯境内共部署有八十多枚R-36M2“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此次销毁这两枚导弹,一方面是因为俄罗斯已经研发出了新型的“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并且正在逐渐替换战略导弹部队中的部分R-36M2“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该导弹的发动机是由乌克兰提供,可近年来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矛盾不断加深,俄罗斯已经无法从乌克兰进口到该导弹的发动机,部分导弹因为发动机长期没能得到升级维护,已经很难保证发射时的可靠性,因而俄罗斯只能淘汰掉这些导弹。此次销毁两枚导弹只是一次尝试,未来俄罗斯还会继续展开该导弹的销毁工作。至于俄罗斯为何不把这两枚导弹送给伊朗,主要是因为目前伊朗正在受到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际组织的制裁,如果俄罗斯在这时为伊朗提供这种威力的核武器,会让俄罗斯站到这些国际组织的对立面。此外作为一个核武器大国,俄罗斯必须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一国际条约的规定,一旦为其他国家提供核武器,对俄罗斯本身也会造成巨大的威胁。(ZUDK)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