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以色列亮出杀手锏,可轻松拦截火箭弹和无人机,性能十分先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对外宣布,以色列科研中心在激光技术领域上取得了一项重大成就,他们可以利用激光精准拦截包括火箭弹、无人机在内的多种空中武器装备。以色列国防部已经将这一技术运用到军事上,并且研发出了一款“激光剑”防卫系统,专门用于保证以色列的领空安全。以色列国防部研究局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色列已经进入现代化战争高速发展的新时代,为了能在这一新时代中保持优势,以色列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用于研究激光技术,如今他们终于在激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且让以色列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先国家。

​以色列军方科研部门负责人杜比·奥斯特表示,在过去十年里,以色列国防部一直和国内包括斐尔和埃尔比特系统公司等多家军工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一同研发多种高新军事武器,这一“激光剑”防卫系统就是其中之一。他们经过多次测试和研究,终于成功获得了高质量的激光束,不仅可以通过系统控制中心调整激光束的直径以及聚焦的范围,还将激光束的精准度进一步提高,可以轻松聚焦远程目标,甚至还能穿透云层、沙尘暴等大气干扰现象。

​此外奥斯特还表示,“激光剑”防卫系统可以和目前以色列的其他空中防御系统协同作战,并不会在功能性上和其他系统发生重叠。常规的空中防御系统在战时主要是利用导弹拦截器发射弹药去击落和拦截敌方的空中武器,一旦弹药耗尽就必须暂停工作并补充弹药,而“激光剑”防卫系统不同,它无需装备任何弹药,完全靠电力驱动,只要不停止电力供应,它就能持续不断地运行。而且常规空中防御系统的导弹拦截成本相当高,一次可达到数千美金,而“激光剑”防卫系统发射一束激光仅需耗费几度电的能源,成本还不到五美金。另一方面,常规的空中防御系统需要经常进行升级维护以及保养,否则容易出现设备老化问题,相比之下,“激光剑”防卫系统仅需要进行算法上的更新,就能保证其系统的稳定运行,硬件上的维护工作更是相当简易。

​以色列现在使用的是“铁穹”防御系统作为其境内主要的空中防御系统,这是一套全天候火箭拦截系统,可用于拦截射程在五至七十公里范围内的导弹,其装备有多个监控、侦测以及发射装置,可自动搜寻到来袭的空中武器装备并进行拦截。据统计,过去以色列曾遭遇多起火箭弹袭击事件,而“铁穹”防御系统几乎击落了其中90%以上的火箭弹,保护了大量以色列民众以及其国土的安全。但是在去年十一月份,加沙地带的抵抗军向以色列发射了一百九十多枚导弹,“铁穹”防御系统却仅仅拦截了其中数十枚,导致大部分导弹都在其境内引爆,造成了大量民众伤亡。对此有不少军事专家认为,以色列这一“铁穹”防御系统存在十分严重的缺陷,随着现代化战争的发展,其实际防御效果只会变得越来越差。

​据了解,以色列国防部已经和两家军工企业合作并计划了三项作战使用计划,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将“激光剑”防卫系统作为“铁穹”防御系统的地面激光拦截辅助装置,进一步提高“铁穹”防御系统的空中防御能力。奥斯特表示,未来以色列会将这套结合了“激光剑”防卫系统以及“铁穹”防御系统的空中防御装置部署到加沙边境地区,并作为以色列一道新的空中防线,避免再发生导弹拦截失败的情况。(ZUDK)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