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经济只相当于广东省,为何还是一流强国?能跟美国掰手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

在2019年,广东省的GDP非常耀眼,经济总量达到了107671.07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个GDP超过10万亿的省份。按照2019年全年人民币与美元的平均汇率,折算约为1.56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放在全球能超过西班牙和澳大利亚,仅次于俄罗斯和韩国,2019年韩国GDP为1.63万亿美元,俄罗斯GDP为1.64万亿美元。按照广东省的经济增速,预计2020年就能超越俄罗斯和韩国。

俄罗斯的经济总量只比中国广东省多了800亿美元,连世界前十都排不进,却在世界强国之列,就连美国也不敢轻视,那么俄罗斯是凭借什么如此“硬气”呢?

尽管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只比中国广东省多一点点,但是并不影响俄罗斯的大国地位。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国,是一种综合国力的体现,包括人口数量、国土面积、经济实力、产业结构、战争潜力等等。在冷战时期,苏联就是世界数一数二的超级大国,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76.3%的领土面积,64%的国民财富,63%的生产资料和固定资产,70%的军事力量。俄罗斯独立自主、广袤的国土和战略纵深、强大的国防力量、数一数二的自主高科技和国际影响力,是成为大国的标志。

于是也有人说俄罗斯在吃苏联的老本。据环球网最新报道称,俄罗斯正在摆脱“吃苏联老本”的窘境,在经济各个领域上都在进步。

由于前苏联的解体,为现在的俄罗斯留下大笔包括资源、人力、领土以及雄心在内的大笔“遗产”,因此西方国家和媒体一直都在嘲弄俄罗斯长期“吃前苏联的老本”。但普京在1月16日的国情咨文中表示,俄罗斯是拥有前苏联时期的雄心,但不能说俄罗斯主要依靠苏联遗产为生。 普京这种观点,获得国内各界的普遍认可,舆论认为,普京执政后,尽管俄罗斯经济仍然面临挑战,但还是有很多亮点,并与前苏联时期对比强烈。随着近年来俄罗斯农产品出口的增加,同时,多个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成投产,为俄罗斯在经济发展方面带来很大的提升。

除了苏联解体后的最初8年属于严重衰退,俄罗斯经济在2000年至2013年一直都保持高速持续增长。1999年俄国GDP只有区区1960亿美元,甚至还不如马来西亚。1999年俄罗斯的国防开支仅为64.7亿美元,每名军人的人均国防开支仅为400美元,甚至军队吃饭伙食都无法保证。普京从2000年上台以后,俄罗斯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期。仅用三年时间,俄罗斯人均GDP和人均购买力平价就超过了1990年苏联解体前的水平。

2013年俄罗斯的GDP已经突破了2.08万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了11倍。人均国民收入超过了1万美元,进入高收入发达国家行列。2014年俄罗斯石油产量5.2亿吨,同比增0.7%,日产原油1057万桶,创下苏联解体后新纪录。

俄罗斯经济实力的提升,还体现在其他方面上。俄罗斯国家停止分裂、军队装备了现代化武器,成功举行索契冬奥会和足球世界杯等等。对此,环球网报道称,目前,绝大多数俄罗斯人对自己的生活各个方面感到满意。

显而易见,经济实力的提升,国内形势的稳定,无疑就为普京大幅增加军事投入,放开手脚打造更加强大的军事体系创造机会,从而进一步增大俄罗斯应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集团的挑衅、以及对外扩大自身军事和政治影响力的能力。

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俄罗斯在军事研发领域上的投入也不断增加,近年来在高超音速武器、核动力鱼雷和巡航导弹等领域上的研发,可谓是硕果累累。并在军事方面对美国形成局部优势,从而有效的阻遏住美国针对俄罗斯军事冒险的决心。

美国及其北约盟友不敢对俄罗斯进行军事冒险,本身就是在为俄罗斯出兵海外、扩大其军事影响力解除了后顾之忧。因此,近年来,俄罗斯通过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出兵委内瑞拉、以及在中东通过军事威慑阻止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意图,有效的保护前苏联时期所留下的盟友、或者军事合作伙伴的安全。 此外,俄罗斯近年来积极向包括欧洲、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等地区国家出售武器、在维持其在这些地区的军事和政治影响力的同时,也有效的削弱美国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地位,从而避免前苏联所留下的海外军事影响地位、遭到美国等西方国家侵蚀的风险。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在与美国的长期博弈中反守为攻,通过向美国的北约盟友出口先进武器、加强双边在军事、外交和国际事务等领域上的合作关系,同时还利用美国与欧洲盟友间的矛盾,加强与欧洲各国在能源、伊核问题等领域上的合作,分化美国所建立的反俄联盟力量,进一步对美国全球霸权形成挑战。

俄罗斯的军费开支近十几年高歌猛进,从2008年至2011年,俄罗斯军费开支一直是中国的一半左右,以后逐年猛烈增长。2012年,俄罗斯军费开支达720亿美元,超越了英国的627亿美元和法国的625亿美元,成为美国和中国之后的第三大军费国。2013年军费开支接近国民生产总值的4%,与美国齐平。总金额达到880亿美元,是1999年的14倍,这对当时的北约组织造成很大压力。2014年军费开支突破国民生产总值4%的比例,达到800亿美元,然后就没有了....... 俄罗斯军费开支的猛增,几乎全部归功于出售本国资源,2013年,俄罗斯出口了2.35亿吨原油,大约折合16亿桶。如果按照100美元一桶估算,仅原油出口的毛收入就高达1600亿美元。2014年世界石油能源价格断崖式下跌,紧接着美欧国家对俄实施制裁,俄罗斯经济一落千丈......

不过,美国针对俄罗斯的施压政策,结果非但没能将莫斯科搞垮,反而让其在强压之下越挫越强,经济和军事实力双双大幅提升。西方的制裁并没有撂倒俄罗斯,俄罗斯也愈挫愈强,近几年军事和经济锋芒毕露,对美国霸权主义地位形成更猛烈的冲击。众所周知,美国为了避免俄罗斯成为其全球霸权的挑战者,不惜将其列入“战略竞争对手”名单,近年来不断通过制造各种事端,联合欧洲一起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和政治等领域上的制裁、以及利用北约东扩加上军事围堵等手段,恨不得一下子将俄罗斯从这个星球上抹掉。

2016年俄罗斯的通货膨胀降为5.4%,创近年来历史新低。2017年进一步下降至4%,这说明西方促进了俄罗斯的自我保障,食品制裁和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正在迅速减小。尽管俄罗斯从2014年开始经济走向滑坡,但是军费开支仍得到很大的保证。教训格鲁吉亚,收回克里米亚,主动出手乌克兰和叙利亚,先进武器的更新和诸多对外军事行动,改变了冷战结束之后的衰败状态。

由此可见,随着俄罗斯在经济和军事等领域上的全面崛起,这头曾经在前苏联解体之后沉睡很长时间的北极熊,因为遭到美国的强烈挤压,终于从睡梦中被惊醒过来了。当这俄罗斯重新展示出前苏联雄心、在经济和军事等领域上锋芒毕露,对美国全球霸权地位形成更加每列冲击的时候,美国这回彻底傻眼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