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坦克的防弹衣!比实心钢板效果还好,它为何成为主战坦克必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复合装甲是通过将数种具备不同性质的材料结合在一起制造出的一种特殊防护材料,其能够用到的材料包括金属、塑料、陶瓷乃至空气等。大多数的复合材料远比同等大小的全金属装甲要轻得多,但是,复合装甲的防御性能却远比传统装甲要好得多。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破甲弹(HEAT)对装甲车构成了严重威胁,中型甚至小型的HEAT弹就能够对战车造成严重的破坏,但是HEAT弹击穿装甲需要遵循所谓的"密度定律",其射流密度与衬垫的密度平方根之间通常会成比例,这就决定了某些材料在密度方面具备相应优势,这使得它们在防御破甲弹上更加有效。

适合轻型装甲车辆使用的氧化铝陶瓷复合装甲

装甲车已知的最早复合装甲来源于美国陆军上世纪50年代在T95坦克上进行的一系列实验,T95除了给人留下"铁王八"的印象外,其最大的特点是"硅质芯纹",拥有一块在轧制钢板之间的熔融石英玻璃钢,经过实验测试这块特种玻璃钢的防弹制动效率是同等厚度钢的两倍以上。尽管T95并没有投入量产,但是其中的一些装甲技术被引用至M60"巴顿"。

图为T-64坦克

最早实际应用的复合装甲可以在苏联的T-64坦克上得以窥见,T-64使用了一种名为组合K的复合装甲,在两层钢板之间拥有一层玻璃增强塑料,通过触变性的机制来在恒定压力下变为弯曲形状。苏联的复合装甲素以廉价、易产得名,但是防御性能并不能向欧美那样做得那么好,这也是为何苏联坦克经常被吐槽"质量差"的原因。

英国的"挑战者"II型主战坦克

如今国际上认为最好的复合装甲是英国发明的乔巴姆装甲,最早在英国陆军的FV 4211上开发和使用,相关的技术储备从"百夫长"坦克时期就已经开始。乔巴姆装甲在两层钢板之间加入了一层特种陶瓷材料,和其他复合装甲相比,乔巴姆装甲对HEAT弹以及其它抛射物的抵御能力是最突出的,目前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和英国的"挑战者"坦克都装配了乔巴姆复合装甲。

正在科威特快速推进的美国陆军的M1艾布拉姆斯

乔巴姆装甲在上世纪90年代的"沙漠风暴"行动大展神威,由于英国坦克装备了乔巴姆装甲,伊拉克陆军的T-72坦克发射的HEAT弹没有击穿任何一辆"挑战者"坦克。在当时乔巴姆装甲就已经如此强劲,而发展到今天的第三代乔巴姆装甲已经可以说是引领复合装甲的发展潮流。

M1艾布拉姆斯的前部特写,其装有乔巴姆装甲

当然,复合装甲的最大问题就是研发和装备的成本过高,仅仅只有军事大国的主战坦克才能装备上,一些军用特种车辆的脆弱部位也有少量使用。所以又想省钱,又想要复合装甲怎么办呢?苏联曾经提出过,在两层钢板之间填充混凝土的方法,但这样"廉价"的方案却的确有一些效果,在轻型装甲车辆上使用这种防御方式,能够有效抵御大口径机枪和小型炸药的攻击。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