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每小时烧1万块的油!全球最重最大直升机,中国也曾进口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据俄罗斯米尔莫斯科直升机厂(即米尔设计局)负责人近日对外表示,最新的米-26T2V直升机将在2020年接受来自俄罗斯军方的一系列军事测试,重点测试新的旋翼和机载系统的稳定性。如果米-26T2V通过为期一年的测试,那么将会正式交付俄罗斯军方。

(米-26T2V试飞)

米-26T2V是米-26的最新改进型号,增强了飞行适应性,能够应对各种恶劣天气。事实上米-26是一款极其古老的直升机型号了,但因为性能优良即使使用至今仍然经久不衰,受到很多国家的欢迎。

米-26是一款多用途重型直升飞机,这款单旋翼带尾桨的全世界最重、最大的直升机,其机舱和舱外负重都可达20吨。这是什么概念呢?米-26直升机的最大可载乘员可达85人,与美国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的运载量相当。最早在1977年12月,米-26直升机完成首飞,80年代中期开始在苏联军中服役,至今俄罗斯至少还有200架该型直升机。

米-26除了凭借其重型运载能力可用作军事用途外,其民用功能也极其广泛,像是森林灭火、灾害救援米-26直升机都可以轻松胜任,米-26还被联合国认定为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最适合的直升机机种"。

米-26的定位是军民两用,并取代老式的米-6和米-12重型直升机,可以说一切都在米-26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米-26仅比米-6略重一点,但米-26的机舱载重相比于米-6提升了足足一倍,飞行速度也不赖,也是当时世界飞行速度最快的重型直升机。米-26直升机也是第一架旋翼叶片达8片的重型直升机,两台发动机能进行动力互补,即在其中一台动力不足或失效的情况下,另一台发动机则输出更大功率以维持飞机的飞行动力。所以在1980年,一架直升机在测试时单边发动机发生故障,仍然未造成人员伤亡。

之所以拥有如此强劲的动力和承载能力,主要是米-26安装了2具D-136涡轴发动机,能够以2×8500KW的功率输出动力,这两台发动机均被安装在驾驶舱上方,采用电加热和热空气兼备的双防冰装置,以适应严寒地区飞行。为防止单一发动机发生故障,米-26直升机装备了保持旋翼转速的稳定系统,当一台发动机出现故障时,另一台则会输出更大的功率,以保持飞机仍可正常飞行。出于防火的需要,米-26的发动机舱采用钛合金打造。整机内部共装有10个油箱,最大载油量为12m3,还可外挂4个副油箱,所以凭借如此开挂般的参数,"油老虎"米-26才能载着近60吨的庞大体型,飞行接近2000千米(四个外挂副油箱全部加满),但飞得远耗油也多,如果充分利用挂载能力,按照如今的油价飞行一小时需要用掉价值1万元的燃油。

米-26极其宽敞的机舱内部

米-26除了参加过2002年的车臣事件之外,基本各种抢险救灾、科学研究的活都干过,如1986年4月26日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故,苏联军方就凭借米尔设计局紧急设计制造的一架防辐射米-26 S(这款机型强化了抵御核辐射的机身密封装置),在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现场大显身手。

另外1999年,俄罗斯在西伯利亚挖掘到一只封冻2.3万年的巨型猛犸冰块,总重25吨,所有运载工具都无法发挥作用,只有米-26堪堪能一试。这款运载量世界第一的直升机也是在拆掉机上不必要的负重后,才确保安全将巨大的"猛犸冰块"运走。

参与汶川救灾抢险的米-26直升机

由于米-26性能优异,不少国家都购买这款重型直升机用作军事或者民航运输,我国哈尔滨飞龙专业航空公司就运营着4架米-26 T,这也是1983年的军民两用改版型。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这4架米-26 T就被临时征用,同时外加从俄罗斯紧急租用了一架,一共5架米-26直升机承担了重型设备的运载工作。虽然说米-26能够运载85名乘员,但紧急情况下的救灾时刻,米-26在汶川灾区一次就能够疏散115名以上的灾民。2010年的大兴安岭大火,米-26在执行森林灭火任务时也表现良好。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