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再次加购!它是美国陆军最重要的火力支援神器,累计使用50多年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美国陆军近日已经确认,已经签订了一笔价值2.49亿美元的修改合同,以加购60辆M109A7自行火炮,这将为美国陆军装甲部队提供更加强大的火力支援能力。这笔订单始于2017年,当时美军一口气订下了156套M109A7和配套的M992A3弹药,大约价值11.6亿美元。

美国陆军的M109A7自行火炮

事实上,M109A7型自行火炮是一款非常古老的火炮家族——M109的重要一员,从1963年发展至今天,M109系列的生产总数已经超过7000辆,在美国的30多个盟国都能看见它的身影。可以说,M109已经成为了西方国家的标准自行火炮,为了满足未来战争的作战要求,M109至今已经经历多次改进,最新的已经是比A7更先进的M109A8自行火炮。

越南战场上的M109自行火炮

美国从二战结束以来,就一直颇为关注自行火炮的打击能力和机动性能,通过吸取二战的经验教训,美国陆军从最早的M195一直研制到T196E1型自行火炮,经过初期测评和操作测评,该型自行火炮被赋予M109的制式编号。

最早的M109量产型由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负责,但从1974年开始,相关生产合约改由英国航太系统(BAE Systems)承包,并一直持续至今,此次的M109A7加购订单也是由英国航太系统负责的。

M109自行火炮开火瞬间

由于自行火炮不需要在战场第一线执行直接火力输出,自身的战场存活能力不需要得到优先考虑,所以M109的自身防护水平并不高,像是车身和炮塔都仅由20毫米厚的铝合金装甲所焊接而成的,全车甚至没有密闭设计,弹药库也没有安全防护。但这么一款缺乏常规防护能力的自行火炮,却极其重视机动,为了拥有越过复杂地形的能力,动力系统采用底特律柴油引擎公司M8V-71T液冷式涡轮增压、二冲程八汽缸柴油引擎,传动系统则采用通用汽车公司艾利森变速箱部门XTG-411-4A交叉驱动变速箱。另外,M109具备两栖浮游能力,即使不需要特别的准备,M109也能直接涉过深达1.8米的河流。通过加装的呼吸管等辅助呼吸设备,这款自行火炮更是可以以每小时6千米的速度进行两栖登陆作业。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尤马试验场进行测试的M109A7自行火炮

至于自行火炮最需要关注的火力输出,M109搭载一门M126式155毫米23倍径榴弹炮(M109A2起采用39倍径榴弹炮),最大射程15千米,射速每分钟一发,但如果必要的话M109可以达到20秒每发的极限射速。炮塔两侧各有一扇舱门,后方有二扇舱门供弹药补给使用。

和前型相比,M109A7成本更低,在发动机、变速箱、悬吊、转向系统与履带上能够实现对零件库存和维修人员的最大成本节省,车辆也将采用新的600伏车载电源系统以适应新兴技术或未来需求。比如M109A7战场网络需求或电磁炮驱动系统并可持续服役至2050年,美国陆军计划采购580套M109A7自行火炮与M992A3弹药支援车辆,在2014年采购133辆并在2017年2月开始进入全速率生产。

如今M109最新的A8系列,更加注重长程精确火力,预计即将服役的M109A8自行火炮,将采用新型的58倍径的XM907炮管、自动装弹机以及新型的XM1113新式火箭助推炮弹来达到惊人的70公里有效射程。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