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地理位置对俄美军事战略的影响,美国海军强也是被逼出来的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自然地理环境对于一个国家军事战略的制定具有决定性影响,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两个国家当属当今全球军事实力最强的美国和俄罗斯。

◎美国海空军联合秀肌肉,B-52H战略轰炸机和“尼米兹”级航母打头阵

先来说美国。尽管目前美军成立了“天军”,但是美国的军事力量仍然是陆海空三军。而说到美国的陆海空三军,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美国三军的“等级制度”——海军一等人、空军二等人、陆军三等人、海军陆战队四等人。

这种说法带有一定的戏谑性质,但是从美军各军种的建设发展情况来看,事实确实如此,美国海军就是比其他三个军兵种强。

◎在地理位置方面,美国可以说是“天选之国”,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美国海军为什么全球第一?有人会说这是美国对外扩张影响力的必然要求,也有人说美国崛起过程中的必然产物,这些说法都正确。还有一点其实很多人忽略掉了,那就是美国建设强大海军,其实是美国自然地理环境逼出来的。

美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三面临海、同时拥有三大洋(大西洋、太平洋、北冰洋)出海口的国家,这种极其优越的地理环境给了美国天然的安全屏障,但同时也要求美国必须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如果美国没有强大的海军来保卫国土,那么美国这种三面临海的环境就很有可能面临腹背受敌的情况,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因此美国非常重视优先发展海军,其他军种都排在海军后面。很简单,海军强大了才能抵御来自大西洋和太平洋两个方向的海上威胁,然后才能去考虑扩张海外,否则一切无从谈起。

◎俄罗斯国土虽然辽阔,但是寒冷的北冰洋极大限制了俄罗斯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发展

然后再来说俄罗斯。俄罗斯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东西跨度最大的国家。辽阔的国土看似给了俄罗斯无限的战略纵深,但实际情况是俄罗斯有很大一部分国土是无用的战略纵深,由于恶劣的自然气候环境,俄罗斯能够大规模开发且宜居的地区只有靠近东欧的部分和靠近太平洋的远东地区,北冰洋沿岸和东西伯利亚地区完全不适合居住或发展经济,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的经济文化中心只能建在中东欧平原一带,这么看的话俄罗斯其实根本没什么战略纵深,二战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这种情况之下,俄罗斯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来自陆上了,海上的威胁相较而言要小很多,相信没有国家会疯狂到想从北冰洋对俄罗斯展开登陆行动。这么一来,俄罗斯自然要优先发展空军和陆军,海军的建设发展优先程度可以往后排一下,因为海军发展滞后并不会危及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特别是在军费有限时,这种优先发展顺序就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