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一款赔钱的大飞机:能运800人 服役10年就拆成了零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号

利刃/纵横论

当今国际民航市场被美国的波音公司和欧洲的空中客车集团所垄断,这两个民航巨头推出的产品,占据了世界各个国家的客机市场。尤其是波音公司推出的波音737堪称最著名的民航飞机,其生产总量已经超过1万架,而且还有超过5000架的订单等待交付,波音公司凭借这款王牌产品,长期以来霸占世界航空企业龙头地位。不过,欧洲空中客车集团同样不是吃素的,他们也有自己的拳头产品,例如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就是空客的产品——空客A380。

空中客车A380是世界上最大的宽体客机,从2001年年末开始A380计划启动,2005年第1架原型机正式公开并完成首飞,两年后这种巨型客机交付新加坡航空公司投入使用。这种飞机最令人惊讶的是其巨大的体型,和庞大的载客量。A380作为一架四引擎的超大型双层客机,一共有525个座位。在极限状态下,最多可以携带800人飞上天空,这个记录直到今天没有任何一款客机可以打破。为了研发这款产品,空客集团投入的研发资金累计超过250亿美元。从后来的情况看,A380项目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后方为A380)

与波音公司的王牌产品超过15000架的订单相比,空客A380的总计订单仅有290架,这还是在中东土豪石油国阿联酋提供了100多架订单的情况下才得出的数据。空客集团自己也承认,这架飞机带来的收益,根本不能弥补该项目25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如此惨淡的销量足以证明,A380并不是一款成功的产品,就连早先购买A380的新加坡航空公司,也不得不把两架服役10年的A380拆成零件出售,A380似乎沦落到了破烂没人要的地步。但是从质量上说,A380是无可挑剔的,由于运用了大量的材料工艺和发动机等方面的新技术,A380性能优异,运营成本也不高,操作便利且乘坐舒适性极强。

事实上,A380之所以卖不出去并非质量方面的原因,而是当年的设计思路就出了差错。空中客车集团在设计时认为,未来的航空市场全部会集中在所有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之间,他们认为机场资源有限而运力需求巨大,因此需要飞机提供更大的运力。所以他们竭尽全力增加飞机的运载能力,创造出A380这种超级庞大的怪物。空客集团满怀信心的认为,这样的性能会让自己的客机大卖。

但事实证明,空客集团当年的预计是完全错误的,国际航空市场仍然分布在各个城市的各个机场,并没有像他们设想的那样全部集中在少数的特大机场中。这就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从一个机场飞向另一个机场的客机,并不需要携带太多的乘客。空客A380强大的运输能力,反而成为它的缺陷,使用它的新加坡航空公司最能直观的感受到这一点。因为他们的A380从来坐不满人。客机的上座率太低,这就意味着客机的运行要亏本。仅此一点,就决定A380不适合世界绝大多数的航空公司。

如今在国际市场上大卖的宽体客机大多数都是中型客机,例如波音787和A330。空中客车集团的经验已经证明,超大客机并不是未来的宠儿,中型客机才是国际市场最主要的需求。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