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的悲剧:国产客机出口还得美国点头!深刻教训警示C919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号

利刃/纵横论

大型客机是一个国家高端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出口一架客机,就能给国家带来数以千万计美元的高额利润。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和欧洲的承包商包揽了国际客机的主要市场,尤其是美国的波音公司和欧洲的空客集团,基本上世界各国的大型客机都来自于这两个大企业,波音和空客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随着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在国际民航领域,我们也应该摆脱对西方民航产品的依赖,逐渐打出自己的品牌。

C-919中型客机是中国第一款自研的大型客机,这款客机从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目前已经获得了近千架的订单,成为国际市场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未来,C-919有可能成为中国航空工业民航产品出口的拳头产品。从技术上看,C-919采用了先进的气动布局例如新一代超临界机翼,同时采用先进的发动机和结构设施以降低油耗和噪声,加上先进电传操纵系统和综合航电系统等的加持,性能是非常先进的。此外,还大量的采用复合材料来减低飞机的重量,对比较为老旧的波音系列和空客系列客机,C-919是有一定优势的。

(空客A380)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民航巨头波音公司正深陷丑闻之中,波音的禁飞令和停产令还没有解除,此时正是其他国家客机抢占市场的大好时机。不过,C919要大卖,确实还有一些难关要克服,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提防西方卡中国客机出售的脖子。这并非杞人忧天,俄罗斯就用自己的经历,给我们展示了极为惨痛的经验教训。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