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又想在钓鱼岛搞事,对中国船只进行"排除",要"赶出领海"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筑垒地域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14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做出决定,要对进入"日本领海"的中国船只进行"排除"措施。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对中国的船只进行动作的政策,考虑到目前中日的问题,可以认为此条政策专门为中日之间钓鱼岛而设立。

日本政府的政策

根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动员从日本政府到民间的各种力量,在日本"领海"范围对对中国的所有船只,无论是公务船还是民船,都要进行"排除",尤其是针对中国的海洋调查船,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和海上保安厅等政府部门要和日本民间力量一起联动,坚决把中国的海洋调查船"赶出日本领海"。日本政府还称,此举是为了阻止中国海洋调查船进行军事目的的行动,目的是"保障日本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

中国海洋调查船

尽管嘴上喊得口号震天响,但是还是会有人联想起2019年4月,日本政府对秋田冲海域做的海底调查,竟然是日本相关企业委托中国海洋地质调查局进行的。原因也很简单,日本自己根本没有相关的复杂海底调查技术和经验。除此之外,还有两次日本的海底调查任务是邀请的香港方面的企业进行的调查。在这几次调查活动后,日本政府突然公布了这个新的政策,颇有"过河拆桥"的嫌疑。而且众所周知,日本对别国的海底环境调查十分热衷,以己度人的心态下,他们很容易怀疑别国对他们的海底调查是不是也"心存不轨"。在这个理由下,日本做出这种政策也就是合乎情理了。

至于另一方面,那恐怕就是日本政府自己的难言之隐了。近年来中国的国力飞速提升,对海洋权益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在钓鱼岛海域,中国的控制力不断增强,日本想再靠近难上加难。而且为了对中国的资源进行开发,中国的海洋调查船也频繁在钓鱼岛海域进行正常的测量勘察活动。这让日本右翼极度不爽,他们不停的对日本政府的施压下,日本政府也得做出些样子来显示"我也是在干活中"。于是在这种形势下公布这个看似强硬然而并没什么实际卵用的政策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中国海洋调查船

大量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集结

尽管这个政策算是日本政府自己自嗨,但是必须要警惕的是,日本政府从来没有放弃过窃取钓鱼列岛的野心。尽管他们现在失去了对钓鱼岛的控制权,但日本政府已经开始建造新式的大型公务船只,目标直指中国的万吨海警船。现在他们制定的政策,又给了未来他们行动足够的法理基础和行动口实。对此,中国的海上执法力量也保持了高度的警惕,坚决不能让日本人的野心得逞。

日本海上保安厅大型船只瑞穗号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