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死亡收割机!每分钟倾泻800发炮弹,打得步兵怀疑人生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上世纪80年代苏军入侵了阿富汗,大量阿富汗的战斗经验表明传统的步兵战车(比如说BMP-1和BMP-2)防护能力并不能够在一般的轻型反坦克武器攻击下存活下来,这就可能导致在类似步兵战车受到攻击的时候,全车人员集体伤亡。然而主战坦克由于火炮仰角受限,因此在面临居高临下攻击的时候显得相当力不从心,这样一来一旦装甲部队陷入城市或者是山区,那么极易成为对方大规模攻击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坦克支援车应运而生了。

事实上苏俄的坦克支援车发展思维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车里雅宾斯克机械制造厂拿出了三个设计方案,分别为781工程、782工程和787工程。这种新武器的主要设计要求在于拥有凶猛的收割步兵火力,良好的射界以及与主战坦克相差无几的防护力,在后来的设计方案中尤其提到了针对火箭推进榴弹(RPG)的防护。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很快迎来了两次车臣战争,在车臣战争中大量陷入格罗兹尼巷战的俄军主战坦克被满天乱飞的RPG以及反坦克炮弹打到怀疑人生,然而他们又没有针对神出鬼没车臣士兵的有效支援武器,此后坦克支援车的研制和列装进程进一步加快。

这款坦克支援车的俄语全称为Боевая машина поддержки танков,罗马化之后简称为BMPT。除此之外,这款战斗车辆凭借其凶猛的火力还得到了"终结者"和"死亡联合收割机"的称呼。其最初由T-72主战坦克的底盘改装而来,后来大量使用了T-90主战坦克的底盘进一步加强了防护能力。其车体全长为7.2米,宽度为3.8米,算上顶部的遥控武器站高度为3.44米,由5名乘员操作,战斗全重达到了48吨,这个重量已经彻头彻尾是主战坦克的体格。

在装甲防护能力上,BMPT拥有匀质钢装甲、复合装甲以及爆炸反应装甲。其最主要的装备是两门2A42型希普诺夫30毫米机炮(与俄罗斯米28武装直升机上装备的机炮同款),这款机炮采用双向供弹的方式,可以装填高爆曳光弹(曳光弹可以指示目标并且校正弹道)、穿甲曳光弹、脱壳穿甲弹以及高爆弹。并且有两种射速可以选择,低射速为每分钟200发到300发,高射速达到了最高每分钟800发,这个射速足以把任何敢于和BMPT"对狙"的步兵扫的抬不起头,其甚至能够对绝大部分掩体进行破坏,因此就算步兵藏在建筑中,理论上也是无法躲藏的。

除此之外,为了防止步兵冲上来对这款坦克支援车进行近距离爆破,其车体顶部还配备了一挺7.62毫米口径的PKTM机枪,备有电子机械传动装置和PHK瞄准仪以及2000发子弹。另外BMPT还具备一定的反坦克能力,在车体上部自动武器站的两侧装备了各两组9M120反坦克导弹,该反坦克导弹能够对400米到五公里范围内的装甲武器构成严重威胁,其甚至能够击穿950毫米的匀质钢装甲。在主战坦克的主炮不能够迅速秒掉对方之时,BMPT可以"补刀"。

目前俄军对于这款坦克支援车的使用方式是在城市作战中,两辆坦克支援车配属一辆主战坦克,如果在山地或者是乡村地区作战,则变成一辆坦克支援车协同两辆坦克。其主要打击目标就是试图对装甲目标进行近身爆破的步兵,以及不同高度持有反坦克武器的敌方士兵。在城市或山地作战中引入坦克支援车可以有效缓解主战坦克的压力,BMPT去收割步兵,主战坦克就可以专心去攻击敌方的装甲单位,或者是更加坚固的掩体目标。目前这款坦克支援车已经在叙利亚内战中投入使用,收到了相当良好的效果。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