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高超音速武器玩不过人家,美国又出一损招,搞不好会引发核大战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

众所周知,作为高超音速武器领域上的“开山鼻祖”,最先提出这种划时代武器概念的美国,最终却因为种种客观原因,在该领域上远远落后于俄罗斯等新型军事大国。导致目前在美国耗费巨资打造的导弹防御系统,在面临对手高超音速武器威胁的同时,却苦于手里没有反制武器而后悔不已。

为了继续维持美国相对于其他国家在军事技术上的绝对优势,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尚未取得明显突破的背景下,美军方又弄出一种“一小时内全球到达”的武器计划。据新华网最新报道称,为了给美海军最新朱姆沃尔特级DDG1000隐身驱逐舰配上利爪,美国正在研发一种“60分钟内集中全球任何目标”的舰载远程导弹导弹。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研制计划为DD(X),是美国现役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后继最新型,设计为多任务功能濒海战斗舰与宙斯盾防御舰,舰名是以美国海军上将埃尔默 朱姆沃尔特的名称来命名,如今该级驱逐舰已经有2艘正式服役,它们分别是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和DDG-1001“迈克尔·蒙索尔”号,第三艘DDG-1002“林登·约翰逊”号将于今年12月安装作战系统,2021年正式服役。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曾被美军寄予可以远距离打击陆地目标的厚望,其搭载的先进舰炮系统被认为依靠电磁炮技术,可以打击185公里远的目标。这种火炮系统最大射速达12发每分钟,经过计算机控制可以实现4-6枚炮弹同时落在75海里外的一个地方,这说明其多发同时弹着能力极为强悍。而先进的相控阵雷达结合80单元的MK57大口径垂发系统,使其在打击火力上也非常强悍。如此多先进技术的集合,使其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最先进驱逐舰。 不过,美国海军耗费巨资建造的朱姆沃尔特隐身驱逐舰,下水以后就严重拖延,服役以后也迟迟没能投入实战部署,甚至在服役不久后还一度被海军“除名”,究其原因,除了各种故障层出不穷外,主要匹配的远程打击武器一直被束之高阁,也是这种价格高昂战舰迟迟未能形成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所以,在美军投入资金研发这种被称之为“常规快速打击导弹”的武器之后,让一度因为技术和成本问题而饱受诟病的朱姆沃尔特驱逐舰,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对此,该舰项目经理史密斯上校在海军水面舰艇协会研讨会上,无比兴奋的宣称“这将是常规快速打击的完美平台”

显而易见,这种正在研发的非核远程弹道导弹,一旦被装备在朱姆沃尔特驱逐舰上,将使这种单价高达78亿美元的战舰,成为全球“最具杀伤力的打击平台之一”。从而让朱姆沃尔特战舰发挥打击、或者报复性武器的“战略作用”。 然而,姑且不论这种导弹最终能不能顺利装备,但就这种导弹的属性,注定其在“出生”之前就充满争议性。

尽管美国方面没有公开这种导弹的详细参数,但从其拥有一小时内攻击全球任何目标的能力来看,应该是一种类似于洲际导弹的远程攻击武器,通过缩小体积和换掉核弹头的方式,将其变为一种舰载并用于常规战争的迷你型洲际导弹。

显而易见,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上落后于对手的情况下,为了挽回面子、或者说保持战略平衡,必须另辟蹊径研发不同于俄罗斯等国高超音速武器、又能具备高超音速武器类似的突防和毁伤威力的“杀手锏”,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美国此举似乎是一种无奈之举。

实际上,这并非是美国首次将战略核导弹改为常规导弹了,之前美国曾计划将潜射的“三叉戟”战略导弹,装上常规弹头用于常规战争,试图以此来维持其军事打击能力的优势。但后来因为担心发生误判而引发核战争,最终该计划被取消。

现如今,美国又故技重施拿洲际导弹当常规对地攻击武器使用,尽管美国政府宣称“这种导弹不是用来代替核武器的”,但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鉴于该型导弹的战略射程,有批评人士认为,它可能会被拥有核武器的大国对手误认为是核导弹,有可能会因为误判而引发核大战的风险。

这种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毕竟,没有任何大国对手会完全相信,美国会在一种拥有洲际导弹飞行速度和射程的远程武器上,仅仅只装上常规弹头。更何况,在雷达的显示屏里面,根本无法辨认出高速飞行中的导弹,到底装的是核弹头还是常规弹头。

所以,一旦美国向任何有核国家对手发射这种导弹,不管有没有核弹头,对手也只有一种选择,发射同类的导弹进行反击,不过,人家那可是装着核弹头的洲际导弹。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