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军大规模演习,强大武力保驾护航,一个持剑经商的时代来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

随着美俄之间的对抗,从最初的军事层面上升到目前涵盖军事、外交和经济层面的月全方位对抗,欧洲作为美俄对抗的“主战场”,面对俄罗斯在军事上的咄咄逼人,欧洲不仅仅在安全领域上对美国产生更为严重的依赖性,同时在某些领域上的利益,却还需要俄罗斯的“军事保护”。

这不是在开玩笑,从表面上看,作为北约主体的欧洲国家,本身就是美国军事对抗俄罗斯的主体力量,但同时在某些领域上的而利益,却因为有可能会遭到美国的军事打击、而不得不靠俄罗斯来保护。据央视网新闻最新报道称,俄罗斯黑海舰队日前在黑海海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俄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向普京汇报说,此次演习共出动31艘作战舰艇、22艘辅助船只和39架各型战机,演练了新装备和新的作战战术,“演习目标全部实现”。

表面上看,这次演习是为了保护地下的天然气管道,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却是在保护一些北约国家的贸易利益。这说明,俄罗斯军队经过苏联解体以来的阵痛,以及近些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有所恢复,开始执行保卫国家海外利益的责任,也就是“持剑经商”。

众所周知,俄罗斯近年来包括“北溪-2”和“土耳其溪”在内的多个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未来向中亚地区出口天然气的线路,基本都在黑海和波罗的海、以及周边地区经过,所以,这些海域和地区对于俄罗斯的能源出口安全而言,显然是重点保护的区域。

由于“北溪”系列和“土耳其溪”等天然气管道项目,不仅仅只是俄罗斯和欧洲国家共同投资的合作项目,同时其主要供气对象就是欧洲的北约国家,所以说,这些天然气管道项目,对于一些北约国家利益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 然而,由于美国为了独吞欧洲能源大蛋糕的需要,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同时,还试图阻止欧洲与俄罗斯在包括能源在内的所有领域上的合作,美国之前所出台的“连带制裁法案”,其主要剑指的对象就是那些与俄罗斯存在能源合作关系的北约国家。 因此,美国以俄欧合作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威胁欧洲安全”为由,在承诺出资10亿美元帮助欧洲建立其他供气项目的同时,又对欧洲的北约成员发出制裁、甚至军事打击威胁,试图通过威胁利诱的手段,迫使欧洲的北约成员放弃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转而采购美国的页岩气,以此来独占欧洲能源市场的所有份额。

面对美国的施压,包括英法德等北约成员在内的欧洲,并没打算做出任何妥协,毕竟,“北溪”和“土耳其溪”等能源项目,不但关系到欧洲的经济利益,同时欧洲国家也在其中投入巨额资金,谁也不愿意白花花的银子,因为美国的一点压力就浪费掉。

一旦想美国做出妥协,投进去的资金打水漂不说,将来在能源领域上对美国所产生的依赖性,将会让欧洲生不如死。更何况,美国所“承诺”的10亿美元资金,能不能真的拿到手还不一定呢。所以,欧洲顶着美国的威逼利诱,继续在这些项目上与俄罗斯进行合作,也就是一种必然的结果了。

欧洲对美国的拒不妥协,加之美俄之间也处在紧张对峙状态中,因此不能排除美国会因为恼羞成怒、或者在与俄罗斯发生擦枪走火的情况下,动手对这些地下供气管道实施攻击的可能性。在作为美国北约盟友的欧洲国家,不方便军事对抗美国的情况下,这些关系到欧洲一些北约成员国利益的地下管道,自然就只能依靠俄罗斯来保护了。

显而易见,俄罗斯在此次黑海大规模军演中,动用包括“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在内的多种先进打击武器,并进行实弹发射,其目的就如央视网新闻所分析的那样:是在提醒美国,不要在这一区域轻举妄动。

由此可见,俄罗斯在此次中动用大量军事设备、并发射多种导弹武器,尤其是首次大规模发射匕首空射弹道导弹,通过展示俄军肌肉对威慑进行威慑,在确保自身利益不会被损害的同时,说是在保护欧洲一些北约国家的利益,甚至是保卫整个欧洲的贸易利益,一点也不夸张。一个持剑经商的时代来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