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世界第一又如何,盘点美国吃瘪现场,一次比一次尴尬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次位面

【军武次位面】作者:liutang2020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朗革命卫队向伊拉克境内的2个美军基地发射弹道导弹,图为导弹发射瞬间

新年伊始,世界给我们广大吃瓜群众带来了一些"喜闻乐见"的事情。2020年1月8日,伊朗发动"烈士苏莱曼尼"行动,以两轮弹道导弹袭击了美国驻伊拉克的两个军事基地,以报复美国在1月3日打死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苏莱曼尼的行动。而面对伊朗快打快收的"自卫行动",美国未在军事上立即还以颜色,而是以"新的经济制裁"和"无条件的恢复对话"来缓和局势。

应该说,海湾战争后基本没见过有谁以弹道导弹袭击美国军事基地,而这次伊朗的行动并没有过于杀伤驻伊美军。目前双方没有把局势升级到战争的迹象,这其实是一件好事(世界和平)。不过我们吃瓜群众们普遍认为,美国这次面子上肯定不好看,用伊朗官媒的话说就是"挨了伊朗一耳光"(我们不予置评)。翻开历史来看,这样的"吃瘪"现场,美国自建国以来也遇到过不少,有些确实尴尬无比。

▲卫星图片显示美军基地被导弹命中的位置

独立战争后的美国一段时间里过得很难,甚至一度数年向地中海的巴巴里海盗支付贡金,换取地中海贸易航路的通畅(因为当时真惹不起)。不过随着商业扩张和领土扩张的进行,到1810年,美国的贸易额仅次于英国;通过战争和金钱交易,美国领土扩展到了570万平方公里。而此时的英国正在欧洲与拿破仑的法国斗的你死我活,英国的北美殖民地被扩张的美国人惦记上了。

1812年6月18日,美国对英国宣战,并开始征兵。当时英国的主要精力在欧洲大陆,北美殖民地军队兵力不足,且多是加拿大民兵,美国认为进占加拿大就能够将英国势力驱逐出北美大陆,于是兵分三路进军加拿大。不过在这场战争中,美国吃了当头一棒,三路美军被英军击溃,英军还转守为攻,一度攻入美国甚至占领首都华盛顿,纵火焚烧白宫、国会大厦等建筑,时任总统麦迪逊躲进了弗吉尼亚的山区。

▲英军火烧白宫,意为报复美军此前对上加拿大首府约克(今多伦多)及大湖地区居民点的破坏行为

1814年,英美两国在比利时根特签署了《根特条约》,战争结束。根据条约双方边界恢复到了战前水平,美国未能获得英属北美殖民地任何领土。但美国人认为他们逼和了大英帝国,这让他们在国际上赢得了一些声望。不过这次战争中,首都华盛顿是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被外国军队占领过。至于成功击退美国入侵的加拿大,1867年和其他英属北美殖民地合并为加拿大联邦,并不断获得自主权,至1982年完成事实独立。

19至20世纪的世界大势成就了美国。这段时间美国经历了内战、工业化、领土扩张、门罗主义,在19世纪的最后几年吞并了夏威夷群岛、发动美西战争抢夺西班牙殖民地,直至20世纪参加了两场世界大战,最终彻底成为了世界第一。不过,冷战期间美国在与苏联争霸的背景下参加的两场热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并没有能尝到胜利的果实。在朝鲜,他们只得签下了停战协定;而在越南,他们黯然离开了。

▲1953年7月28日,"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汶山签署《朝鲜停战协定》,而就在三年前,美军只差一点就饮马鸭绿江了

冷战期间,美国对苏联及其盟友的军事挑衅行为数不胜数,不过有时候确实步子迈得太大扯着了(哔——)。1960年5月1日,苏联防空部队在斯维德洛夫斯克上空击落了一架美国U-2高空侦察机,并抓获CIA飞行员加里·鲍里斯。美国起初对U-2进行间谍侦察行为矢口否认,直至苏联展出飞机残骸和飞行员后才被迫承认。飞行员鲍里斯于1962年美苏交换间谍时放回,而美苏关系因此事件而达到冷战以来的低点。

▲美国飞行员鲍里斯(右)在苏联接受审判,他被判处3年监禁,后被放回美国

一年后,CIA又搞砸了另外一件事。1959年古巴爆发了革命,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人民推翻了亲美的巴蒂斯塔政权。1960年,CIA(中央情报局)开始招募在美国的古巴流亡分子,并组建训练了"古巴旅",计划登陆古巴颠覆卡斯特罗政权。1961年4月中旬,美国支持的"古巴旅"1400余人登陆古巴的猪湾,结果被古巴军队和民兵全歼。这次事件是CIA的一大败笔,也促使卡斯特罗与苏联关系走近,进而导致了后来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

▲被古巴军民俘虏的"古巴旅"成员,CIA原以为这些人一登岸就会受到夹道欢迎,结果欢迎他们的是古巴军民的子弹和炮弹

1968年1月23日,美国海军第7舰队的"普韦布洛"号电子侦察船,在朝鲜元山港外海进行间谍活动时,被朝鲜海军包围,1名船员在交火中死亡。朝鲜海军将该船及船员扣押,包括航海日志和无线电情报被朝方起获。在武力恫吓无果之后,美国与朝鲜进行了长达11个月的谈判,最终美国承认间谍船进入朝鲜领海并发出书面道歉,朝鲜方面经板门店释放82名船员连带一具尸体。此次事件可谓是朝鲜的一次重大外交胜利。

▲朝鲜报纸有关于普韦布洛事件的报道,如今"普韦布洛"号间谍船停靠在平壤大同江畔供世人参观

焦点回到伊朗身上。1979年以前伊朗是亲美国家(不然F-14战斗机怎么会来到波斯高原),但1979年伊朗的 "伊斯兰革命",推翻了腐朽的巴列维国王政权。由于当年10月,美国准许流亡海外的巴列维国王入境治病,引起了伊朗方面极大地不满,以至于当年11月4日,高呼反美口号的伊朗人冲进德黑兰的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直接扣押了52名美国外交人员和平民,引起了震惊世界的"德黑兰人质事件"。

人质事件发生后,美国立即开始对伊朗进行制裁,时任总统卡特宣布从1979年11月12日起终止进口伊朗石油,驱逐部分在美国的伊朗人,并冻结伊朗人的在美资产。同时美国还呼吁西方盟友对伊朗进行制裁。由于美伊双方都无法提出和平解决方案,人质事件陷入僵局。美国于1980年4月7日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伊朗在次日同样宣布与美国断绝关系,并号召人民做好迎战准备。

▲德黑兰人质事件中,被伊朗人扣押的美国人被带出大使馆,在此事件中曾有6名美国人在加拿大使馆帮助下逃离伊朗,后来被拍摄成电影《逃离德黑兰》

4月下旬,美军执行了一次代号为"鹰爪"的营救行动,一支"蓝光"突击队乘直升机进入伊朗,试图解救被扣的美国人,但行动因为种种原因而被迫中止。由于美国总统换届选举和两伊战争的爆发等事件影响,美国和伊朗在1981年1月19日达成协议,被扣押444天的剩余美国人质被伊朗释放,此前已经有人质被伊朗释放。伊朗人质事件使得美伊关系恶化了40年,影响了美国的中东政策,美军中央司令部也应运而生。

越南战争后,美军在一系列战争和军事冲突中取得了胜利,不过在几个战场上也有让美军"吃瘪"的现场。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1984年起,伊拉克开始对波斯湾内的油轮发动袭击,造成了举世震惊的"袭船战"。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派舰艇前往波斯王对油轮护航。1987年5月17日晚,美国海军"斯塔克"号护卫舰在波斯湾被伊拉克空军发射的法制"飞鱼"导弹击中,死亡37人、伤21人。事件最终仅以伊拉克向美国致歉而结束。

▲被"飞鱼"导弹击中的"斯塔克"号护卫舰

1992年12月起,联合国在索马里部署维和部队执行维和任务。美国则派遣特遣队参加联合国在索马里的"恢复希望"行动。当年10月3日,美军出动游骑兵、三角洲、第160特种航空团等精锐力量,执行对索马里军阀艾迪德手下2名幕僚的抓捕行动。在摩加迪沙,艾迪德武装的民兵与美军发生了激烈交火,美军遭受围攻,2架"黑鹰"直升机被击落。至10月4日被围美军才在援军支援下脱困。

在摩加迪沙的行动中,美军死亡19人,1名飞行员被俘虏,而被杀美军士兵的尸体被索马里人拖行游街的镜头传遍世界。行动让美军损失严重,克林顿政府也因行动不力饱受舆论批评。美国政府之后与艾迪德秘密接触,双方最后达成妥协:艾迪德交出被俘的飞行员杜兰特和美军士兵尸体;美军则释放扣押的全部艾迪德的俘虏,不再把艾迪德派作为打击目标。该事件后来被拍成了电影《黑鹰坠落》。

▲电影《黑鹰坠落》剧照,摩加迪沙行动之后,美军遂在1994年撤出索马里,而联合国也于1995年结束了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留下了索马里那个烂摊子

美国奉行的是全球性战略,这使得多数的全球热点地区都有美军或美国情报、外交人员的存在。不过"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有时过分的挑衅行为必然会招致报复,类似的"吃瘪"事件还会有。当然,美国人是不会收手的,那么真出了什么严重后果还是要美国佬自己负责啦(滑稽)。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