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苏莱曼尼之死不是美伊爆发战争导火索,争夺伊拉克才是主菜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观察室

美国已经在中东完成航母轮换

美伊对抗几十年,经历过无数次紧张,最终却都有惊无险化险为夷。但是,这次美国挑起事端,伊朗反击之后,局势似乎有些不同。此轮美伊争斗,双方都更加接近直接战争。美国率先杀死伊朗现职军方高层,等同于不宣而战,而伊朗的反击也首次以直接打击美军军事基地为方式,也几乎等同于宣战。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接下来的反应,美伊会不会发生更大规模的冲突甚至战争,就显得扑所迷离。

只是,以美国人和伊朗人的精明,避免两国直接战争预计仍会是两国接下来的努力方向,毕竟,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方都不想打,自然就是一个巴掌都没有。

美伊不至于爆发战争,双方都不想打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美国必然会回应伊朗的此次袭击,美国的反报复,要么已经开始实施,要么也在筹备之中。美国最新的制裁回应说法,很可能只是烟雾弹,美国已经用过这种战术。而且,美国的反报复时间,预计不会太晚,美国必定会快速回击伊朗,反报复伊朗。

但是,和伊朗一样,美国同样会将此次反报复控制在可控范围,以免引发两国直接战争。

有消息称美国在伊朗报复前,就向印度洋重要战略基地迪戈加西亚岛增加部署了战略轰炸机

美伊争斗接下来最有可能的走向预计会是美国完成反报复,但战果和伊朗打击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一样,各说自话。在接下来,双方甚至全世界也都可能会紧张一段时间,但是最终,美伊双方都会为自己找到台阶,并迅速走下台阶,比如都宣称自己报复成功,对方损失更大。也就是和此前伊朗击落美国无人侦察机事件一样,双方都为自己找到台阶,在紧张之后,局势迅速归于平静。而这个论断的主要依据就是,无论是美国,还是伊朗,都不想两国爆发全面战争。

在美国方面,美国炸死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并引发新一轮美伊紧张关系的动作,已经在美国国内引发巨大反应,美国国内几十座城市也同时爆发了规模较大的反战游行。实际上,美国现任总统的对手,已经开始拿这件事做文章。在这样的背景下,美伊全面战争明显是非常愚蠢的。如果因美国的无端挑衅,美伊双方爆发全面战争,美国现任总统的麻烦必将很大,在接下来,美国国内就会率先出现一些有利于伊朗的变化。

而且,更主要的是,美国现任政府,包括总统本人的施政方向,似乎并不是想要在中东开启新的战争。

美国本土的F35战机在日前也进行了威慑性训练

从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开始,美国的军事战略就开始转向,实际上在更早,美军高层将领就要求美国战略转向。美军所谓的战略转向,其实就是将更多的精力聚焦于大国竞争。

美国非常清楚,伊朗的问题,包括核问题在内,短期内通过战争是不可能解决的。伊朗是一个拥有超过164.5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超过8000万人口【2017年的统计结果】的大国,军事人员数量世界第9的,整体实力绝非本世纪初的伊拉克和叙利亚可比。而且,更重要的是,不同于当初的伊拉克,伊朗国内政治相对稳定,更没有复杂的教派分歧,和形成气候的反对派力量,伊朗国内的凝聚力也比当初的伊拉克要强很多。再加上几十年的反封锁、反打压历史,以及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长期战争经历,美国想要通过战争解决所有的伊朗问题,想要像对本世纪初的伊拉克那样对付伊朗,难比登天。

同时,伊朗国内的地形,近几年在中东地区崛起的势力,以及伊朗的非对称武器发展也会是美国对伊全面战争可能的麻烦。单单是伊朗具体数量不明、射程不清楚的弹道导弹,就能对中东美军造成极大灾难。

和美国的恐吓没能拦住伊朗的报复一样,伊朗的威胁也拦不住美国的反报复

一旦美伊全面战争爆发,不只是美国在中东的军事部署,中东很多亲美的国家都有可能受到攻击,以色列自然首当其冲。而且,和当初的伊拉克不同,伊朗的武器自主生产能力明显更强。美国联合西方已经封锁打压伊朗长达几十年之久,在这几十年时间里,伊朗早已经建立起相对不错的国内军事工业基础,很多还都是防范空中打击的。美国想要完全摧毁这些基础,难度也不小。实际上,借助美国近几十年来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伊朗也早已经看清美军打仗的三板斧,伊朗必定有防范应对手段。

同时,伊朗扼守的霍尔木兹海峡也是一个很大的麻烦,一旦美伊全面战争爆发,波斯湾内的石油外运必然受阻,伊朗改进完善几十年的非对称作战战法、必然能让美军在霍尔木兹海峡通行的问题上,防不胜防。

伊朗的报复很巧妙,根本没有以美军人员为目标

受此影响,美伊一旦爆发全面战争,战争必然长期化、复杂化,甚至有可能导致中东全面的混战,美国和美军的精力必然需要再次向中东倾斜。而一旦这种倾斜开始,美国的大国竞争战略必然需要后延,美国现任政府首脑对付大国的几乎所有想法,都将让位于和伊朗的战争。

因此来说,此次的紧张局势导致美伊战争的几率仍然不大,美国必然不想打。

而且,重要的一点是,伊朗的反击很巧妙,并未以美国人为目标,击中的大多是空地,伊朗权威媒体关于炸死80个美国人的报道、甚至都没有出现在该媒体的英文版报道中,是为了给自己人看的。而这个操作在回应了国内情绪的同时,也是给了美国一个台阶。只要没有美军大批死伤,本就不想打的美国自然一切好商量。

最新的卫星图像显示,伊朗的导弹最多摧毁了美军几个停机棚

至于擦枪走火,更不可能,美伊现今实际上已经走火,但只要美国不想打,美军没有出现大批死伤,美伊全面战争就仍然遥遥无期。而且,伊朗也明显更不想和美国全面战争。

伊朗也非常清楚,一旦和美国爆发全面战争,伊朗的损失必然不小,即便不至于亡国,伊朗的经济损失、财产损失、人力损失都会很庞大。伊朗经济也将会因为战争,变得更加艰难,尤其是美伊全面战争长期化的可能,更是伊朗经济难以承受的。而且,伊朗虽然也有一些优势,但是想要在全面战争中打败美国,几乎也不可能,最终对伊朗最好的结果也是双方拉锯多年之后握手言和,白白损失。

因此来说,美伊在近期必然还会激烈争斗一段时间,美伊局势也会再次紧张一段时间,但是最终,美伊局势还会归于平静,美伊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美国对伊朗开启一次较大规模的空袭,很可能就已经是最高的报复等级。

对付伊朗,美国仍会采用施压、极限施压的战术。

双方对全面战争都没兴趣,争夺伊拉克才是接下来的主菜

虽然美伊双方对全面战争都没有兴趣,但是受美伊局势影响,美伊在接下来的争斗必然也会更加激烈,而美伊接下来的争斗主要方向,还是在伊拉克。

有一点是可以确信的,那就是美国和伊朗都不想直接开打,都不想大打

前文就已经说过,伊拉克对于伊朗至关重要,有伊拉克在手,伊朗就可以将自己的势力直接扩展到以色列边境。再加上未来的叙利亚几乎确定会亲近俄罗斯和伊朗的现实,伊朗就必须得到伊拉克,打通伊朗本土到以色列边境的战略通道。

而且,借助苏莱曼尼和伊朗革命卫队近几年在中东、尤其是在伊拉克的成功军事外交,伊朗在伊拉克已经拥有很强的实力,足以和美国、在伊拉克分庭抗礼。伊朗通过此次报复行动和威胁,已经挤走了一部分在伊拉克的非美国部队,在接下来,如果伊朗能再挤走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伊朗就将获得战略上的胜利。在中东地区,在对抗以色列和美国的过程中,伊朗手中也会握有更多王牌,伊朗就可以实质性夺取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胜利成果。

而对此,美国自然是非常清楚的,美国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直接炸死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就是因为意识到上述危险,就是因为苏莱曼尼在伊朗夺取伊拉克战略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美国炸死苏莱曼尼的动作,最大目的其实就是和伊朗争夺伊拉克的主导权。

因此来说,美伊全面战争,几乎不可能,接下来美伊在伊拉克的争夺才是主菜。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