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得不偿失!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16年后却让对手坐稳赢家宝座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铁血观世界

在2003年,美军悍然入侵伊拉克,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便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在这场战争中,美军以极小的代价获得了胜利,在全世界面前表演了一场高科技战争。但令美国政府没有料到的是,伊拉克战争是美军在战术上的胜利,却是战略上的失败。伊拉克战争后,伊朗意外的成为中东地缘政治赢家,直接影响着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导地位。

在美军对伊拉克发动海湾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之前,伊拉克与伊朗已经打了八年战争。号称中东霸主的伊拉克妄图攫取海湾地区霸权,从而成为中东地区说一不二的地区强国。在称霸的这条道路上,同为什叶派的伊朗成为一道拦路虎。两个势均力敌的国家为了争夺海湾霸权相互厮杀,给两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损失。这时候的伊朗,由于有近邻伊拉克掣肘,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力相当有限。

但自从美军杀死执政时间长达24年的萨达姆后,中东地区的形势却悄然发生变化。原先与伊朗为敌的伊拉克,与伊朗恢复了正常的同教派兄弟国家的关系,使得伊朗成为领导什叶派国家的核心。此外,在伊朗向外扩张的道路上,一条什叶派之弧正在形成。由伊朗支持的武装力量在也门与黎巴嫩渗透,强化了这条什叶派之弧。此时的伊朗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力逐渐加强,这是美国人所没有预料到的。

虽然美国政府试图扶持沙特对抗伊朗,但以沙特目前的军事实力,完全不是伊朗的对手。以也门内战来讲,沙特联军装备精良,人员众多,但在与胡赛武装进行战斗时,沙特联军往往会惨败而归。所以,沙特如同一个扶不起的阿斗,无法抗衡日益壮大的伊朗势力。在这种现状下,美国不得不从幕后走到台前,对伊朗实行一系列经济制裁,以遏制伊朗的发展。但美国的制裁为时已晚,伊朗已经有了对抗美国制裁的资本与底气,这使得美国的中东战略受挫。

如今,在面对美国的武力威胁时,伊朗摆出毕其功于一役的态度,丝毫不屈服于美国政府的大棒下。中东地区有这么一个硬茬存在,对美国来说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可见,当年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虽然打赢了,却在地缘政治中输得很惨。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