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打造新系统与“星链计划”联手,这是要抢占卫星频谱和轨道?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前不久,美国的BAE系统公司,SEAKR工程公司以及科学系统公司取得了为美军打造“庄家”系统的授权。这个系统主要涉及军事情报搜集领域,利用低轨道卫星对全球范围进行监控,收集数据,由于和电影《终结者》中“天网系统”相似,因此也被称为“天网”。它也是美国太空武器计划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庄家”系统与美国的“星链计划”也存在着一定的联系。

​美军“天网”系统的建立由美苏冷战时开始,为美军监视苏联获取情报服务,美国空军和CIA在1959年6月和1960年10月分被发射了代号为“科罗纳”和“索莫斯”卫星,以及日后的KH-1,KH-2,KH-3以及KH-4系列卫星都属于科罗纳间谍卫星系列;截止至1972年5月25日KH-4B的最后一次发射,科罗纳间谍卫星共计发射144次,成功传回了102次有价值的胶片,美军的“天网”初步建立形成。

​1963年7月12日新型KH-7“话题”间谍卫星投入使用,最小可以辨析精度达到了0.61至0.91米;1966年7月29日发射的KH-8更是把精度提高到了0.1米,这一进步可以使美军通过对导弹影子的大小和拍摄时的地理位置计算出导弹的确切尺度和性能;20世纪6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时间里,KH-7间谍卫星共计发射38回,成功传回30次有价值的胶卷;KH-8间谍卫星则发射多达54次;至此,美军“天网”系统进一步完善。1971年第一枚“六边形”间谍卫星KH-9发射成功,可分辨地面上至少0.6米的物体,,期间发射成功19次,美军“天网”系统至此形成。1976年12月19日,KU-11系列卫星发射成功,美军“天网”系统日趋成熟。

​“星链计划”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一个项目,计划在2019年至2024年在太空建立一个“星链网络”,这一网络预计将由1.2颗卫星构成,其中的1584颗计划被部署于地球上空的550千米的近地轨道。2018年3月成功发射了2颗实验卫星,2019年5月23日,“猎鹰9”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将“星链计划”的首批60颗卫星送入轨道,同年11月11日,第二批60颗“星链”卫星成功发射。“星链计划”也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美国天文学会发表声明称正在评估相关影响,防止“星链”卫星污染太空;“星链”卫星还存在着与其他航天器相撞的风险,欧航局的气象卫星“风神”便险些与“星链44号”卫星相撞,造成事故。

​中国也拥有着自己的“天网”系统。中国的“天网工程”适用于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管理的需要,在交通要道,公共场所等地安装监控设施,运用GIS地图和图像采集传输等技术对固定区域进行监控。本系统由170000000个监控摄像头组成,可准确识别交通工具、车牌号、人脸、性别、种族等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系统。除此之外,中国的北斗星系统也日趋完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在轨卫星39发,定位精度达到10米,测速精度为0.2米每秒,授时精度为10纳秒;北斗卫星系统的建立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全球用户提供这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优质服务,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星链计划”的本质和最终目的就是抢占卫星频谱和轨道。卫星频谱轨道是卫星系统建设的必要条件,同样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星链计划”预计发射的卫星是在轨卫星的7倍之多,占世界全部轨道卫星计划数量的50%;除此之外,“星链计划”还蕴含了美国打算绕过5G,直接开展6G的计划,打造下一代通信,数量众多的“星链”会迅速抢占通信市场,并且带来20万亿元的收益。有人分析如果计划成功,当地球轨道被美军占满后,下一步就是“让位”给美军研发的各种太空武器,这其中也就包括了美国准备打造的“庄家”系统。(Nirvana)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