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动荡已经结束!美国确认从叙利亚全部撤军,目前仅剩600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据英国路透社12月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克·艾斯珀近日首次对外透露,由于叙利亚北部的动荡局势已经宣告稳定,美国已经完成了对叙利亚东北部所有驻军的撤离,在重新部署和转移部队后,目前叙利亚全国其它地区一共仅剩600名美军士兵仍在驻守。

在长期以来的叙利亚冲突中,美国一直派遣特种部队或者军事顾问团队,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作战,但随着局势改变,艾斯珀表示美国已经没有继续留在叙利亚的必要了。早在今年10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已经发出过正式的撤军命令,只不过正式生效从最近才开始罢了,美国在叙利亚的驻军规模,一下子下降了40%,从1000人降到了今天的600人,未来这600人也将陆续离开叙利亚,返回美国本土或者被调往其它地方。

但美国仍然给自己留下了"重返叙利亚的后路",国防部长艾斯珀在本月5日出席完英国伦敦举办的北约峰会之后表示,美国会根据实际情况,保留少量部队在未来能够"自由进出叙利亚"的可能性。他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一旦在叙利亚遇到麻烦,就会再次对驻叙美军规模展开调整"。

在北约峰会上,艾斯珀也不忘记算计一把欧洲的盟国们,"如果我们的欧洲盟友能够在叙利亚做出哪怕一点儿贡献,美国将叙利亚的剩余600人一口气全部撤离都不成问题。"特朗普甚至在峰会上指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是"双面人",因为加拿大没有兑现"将2%的GDP用于北约防务开支"的承诺,特朗普因此大动肝火。

美国自然是希望盟友们都向叙利亚乃至中东部署军队的,只要某个成员国派出了10人,那么美国就可以相应减少50人驻军。之所以留守叙利亚,按照美国的话说,是要防止极端组织"死灰复燃",2019年10月,美军在一次特种作战行动中击毙了"伊斯兰国"(ISIS)恐怖组织领导人巴格达迪。

其实早在今年3月,由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力量攻下伊斯兰国最后据点巴古斯后,美国就已经宣布"伊斯兰国"灭亡,不过很多恐怖分子余孽仍然散布在叙利亚与伊拉克的山区及沙漠之中伺机而动。特朗普在伦敦表示,他希望保留美军在当地,以确保叙利亚的石油设施不会落入恐怖组织的手中,"我们保留守卫石油设施,因为石油会助长恐怖组织的发展"。特朗普称。

随着美军的撤离,美国在叙利亚的盟友、抗击恐怖组织最大功臣——库尔德人可能会面临被抛弃的风险。由于土耳其一直对库尔德人虎视眈眈,早前更是不顾美国反对挥师大举进攻库尔德聚居区。虽然如今土耳其态度略有软化,但仍不排除后续对库尔德人继续动手的可能性。

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却采购了对头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也被北约内部咬住不松口,土耳其也有意缓解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除了11月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问美国与特朗普会面外,两人亦在北约峰会上见面,不过艾斯珀指出,美土两国仍未在S-400防空导弹问题上达成任何共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