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尼找上韩国研发隐形战机 只因这项优势明显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近几年来韩国痴迷于隐形战机的研发,但外界对韩国的隐形战机并不看好,认为无论韩国的技术积累还是研发投入上韩国都很难达到研制隐形战机的门槛,不过韩国却对外界的负面评价并不在意,还立下军令状自家的隐形战机将于2021年问世。

美国早些年曾提议向韩国出口F-15SE“沉默鹰”战机,这是基于F15鹰式战机的基础上修改,飞机表面具备了隐形涂层处理并且具备收纳武器的内置弹舱,但毕竟F15的结构是老式的四代战机在机身结构上修改有限,内置弹舱的空间并不大只能携带空空导弹,但配置上相比其他型号的四代战机而言却有明显优势。冲突的就是韩国研发中的KFX隐形战机面对沉默鹰都很难占据优势,既然如此何必不直接进口F-15SE呢?很长一段时间内外界都很难找出韩国坚持研发KFX战机的意义。

尤其是KFX在第一批次的设计上为了减少结构设计难度,取消了内置武器弹舱,更改成了机腹中央的半埋武器挂架,从隐形能力上来看肯定是大打折扣,也是因为这个设计韩国也将KFX战机的划代从第五代降至4.5代。

不过韩国公开了KFX战机的造价后,外界媒体对这款战机的态度也有了改观,韩国方面将KFX战机的性价比发挥到了极致,每一架KFX战机的整备成本仅6000万美元左右,这样的价格甚至比普通的四代半战机还有低廉,例如当今美国航母上的F/A-18超级大黄蜂战机造价已经攀升至8000万美元,而欧洲台风战机的出口单价普遍都要高于一亿美元,至于具备划时代能力的第五代战机造价甚至要高出韩国KFX的一倍以上。除此之外KFX战机的每小时飞行成本控制得也是相当低廉,大约只有F35战机的三分之一左右。

价格可以遮百丑,虽然相较于其他成熟的五代战机而言韩国的KFX确实配置低了,性能甚至连美国的4.5代战机F-15SE沉默鹰都很难匹敌,但不可否认的是KFX相较其他四代或四代半战机而言性能上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印尼已经正式加入韩国KFX战机研发的行列之中

这也是为何东南亚国家愿意为韩国隐形战机买单的原因,印尼当前已经在韩国KFX战机项目投入了15亿美金,计划使用韩制的KFX战机替代自家老式的F16战机,韩国也在跟泰国和越南建立联系,试图将自家隐形战机销往整个东南亚市场。所以韩国当初没有采购美国F15SE是正确的,自家研发的战机充分发挥了韩国军备制造成本低廉的优点,并且还有机会出口其他国家赚取外汇储备,更重要的是韩国的军工体系也有机会摸索到自主的军工技术。

首尔航展展出的KFX战机等比例模型

当下全世界日本、韩国、土耳其和印度已经正式开始了隐形战机的研发,韩国的KFX的设计中规中矩无疑是减轻设计和制造上的障碍,根据韩国方面报道KFX战机的首架原型机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了制造,预计2021年6月就可以下线对外界展示,除了中美俄外世界第二梯队隐形战机,韩国的KFX研发速度是最快的,对于第二梯队国家而言能制造出成品比什么都重要,毕竟只要不死在PPT上比什么都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