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未来10年,会不会有下一个国家拥有战略轰炸机?印度:不是我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目前全球范围拥有战略轰炸机的国家只有三个,虽然之前英法两国也装备过战略轰炸机,因为诸多因素吧譬如远程作战需求降低、安全威胁减小、有美国这个大腿、维护成本太高等等而放弃了战略轰炸机的服役。那么,未来10年会不会出现新的战轰大国?答案是肯定的:不会!

战略轰炸机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一款核常兼备的战略载体。具有航程大、载弹量大、毁伤力大等特点,是一个国家空军强大的标志之一。最有希望成为第四个拥有战略轰炸机的印度,实际上也是最没可能的。根据印度相关研究人员之前的说法,印度不太需要一款战略轰炸机,因为随着加油机的出现,战斗机的多功能化,战斗机已经可以执行轰炸机相当部分的任务,而且印度装备有远程弹道导弹也可以达到战略轰炸机的任务目的,所以印度不会把研发战略轰炸机作为近些年国防发展的主要项目。实际上印度的这个看法也非常务实,对于印度而言,目前印度开阔地带东、西、南并无面临的安全威胁,其军事威胁主要来自陆地,而美国也不是印度的威胁,印度也没有介入海外战事的硬性需求,所以印度不研发战略轰炸机是情理之中的事。退一步讲,一架LCA战斗机都能搞几十年,你让印度研发战轰那得等到猴年马月?

从海军方面讲,没有战轰而又具有财力的国家发展航母确实要比战略轰炸机务实,譬如英国、法国、印度。航空母舰同样也是载体,理论上可以让舰载机拥有堪比战略轰炸机的航程,而且还具备长时间滞留的优势,可以对区域战事介入、战场动态响应、撤侨等发挥更好的作用。以航母为核心打造的航母战斗群还具备预警、侦察、监视的功能,可以说是一个移动的“水上小国”。

美国面临的和以上几个国家面临的形势不一样,美国执行的是全球军事战略,是近几十年来主要战争的发起国和参与国,美国不单单要确保一个区域占据军事优势,还强调能够同时打赢多场局部战争,那么大航程、大载弹量、隐身化的战略轰炸机是美国军队依靠的重要军事力量。以美国发起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为例,动辄十几/几十万大军,延续时间更是几年甚至十几年,其作战强度大,军机出动频率强,战略轰炸机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大国而言,尤其是海外利益需要保护,国土安全防务跨度较大,战略轰炸机的存在也十分必要。像英法两国本身就没什么纵深,战斗机就完全可以满足本土防御,像俄罗斯这种东西跨度极大的国家,战略轰炸机或者战术轰炸机甚至战斗轰炸机也必然会成为发展对象。不过从轰炸机换代频率看,其换代频率也远远低于战斗机,这从另一方面也能看出,拥有战略轰炸机的国家对轰炸机的性能诉求也远远低于常规武器。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