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何为乌克兰亚速营?用纳粹标志信奉白人至上,连美国都拒向其军援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虹摄库尔斯克

说到最近到处刷存在感的乌克兰“亚速营”,可以说是臭名昭著。

该组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2年,当时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地区出现了一个叫做“82教派”的极端组织(以其1982年成立来命名),主要思想就是宣扬新纳粹思想和将乌克兰从苏联中分离出来。

在苏联时期,这个所谓的“82教派”自然受到了严惩。但此后其隐藏了起来,直到苏联解体后继续在乌克兰展开活动。不过当时的乌克兰政府仍然不希望看到自己国土内有新纳粹主义的团体活动,因此对其限制和打压不断。

图片:乌克兰亚速营是有一些新纳粹主义者和白人至上主义者组成的。

2014年,乌克兰社会动荡,亲西方的政府上台后很多政策引起了东部俄语区的居民不满,最终导致东乌战争的爆发。刚上台的亲西方政府开始重用这些暴力倾向严重的新纳粹团体为自己当打手。“82教派”最初在哈尔科夫地区活动,并占领了当地的行政大楼,表示愿意充当新政府的地方“自卫”力量,与俄语居民对抗。为此,在“82教派”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叫做“东方军团”的民兵组织。

2014年4月13日,为了解决兵员问题,乌克兰内政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发布了一项法令,授权从平民中创建新的准军事部队,人数最多可达1.2万人。

2014年5月5日,在“东方军团”的基础上组建了“亚速营”准军事组织,该组织的早期赞助人包括乌克兰奥列赫·利亚什科激进党成员、极端民族主义分子德米特罗·科尔琴斯基,以及金融寡头塞西·塔鲁塔,并得到了内政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的支持。

图片:挥舞着亚速营旗帜的新纳粹主义者。

亚速营的第一位指挥官是极右翼民族主义者安德里·比列茨基。成立之初,亚速营作为乌克兰内务部的特别警察连,由内政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亲自领导。在这段时间里,该营被调到了基辅,接受了与俄罗斯有过战争经验的格鲁吉亚教官的训练。

2014年6月,亚速营和乌克兰军队一起被送往亚速海沿岸的马里乌波尔进行作战,并从亲俄武装手中夺回了这座城市,“亚速营”第一次登上了战争舞台。但6月10日,亚速营解雇了副指挥官雅罗斯拉夫·本查尔,原因居然是这位副指挥官看不惯亚速营在马里乌比尔战斗中的抢劫行为,对其进行了批评和限制。

马里乌波尔战斗结束后,8月11日,亚速营又和乌克兰伞兵一起进入东乌的顿涅茨克地区,与亲俄武装发生冲突,同样亚速营在战斗中表现出来极端的仇俄态度,在战争中滥杀无辜和刑讯逼供。

图片:亚速营士兵,后面的旗帜分别是亚速营营旗、北约旗和纳粹德国的旗帜。

该营使用的所谓“狼天使”标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党卫军第二装甲师“帝国师”最初使用的符号之一,明显带有新纳粹印记,在战争中还被指控犯有战争罪。如果在冲突中乌克兰政府军士兵被东乌武装俘虏,或许还能够受到优待,但一旦亚速营的士兵被俘虏,基本上会被愤怒的俄语居民所严惩。

进入东乌后,亚速营即将迎来更大规模的战斗。

2014年8月初,亚速营和乌克兰军队一起追击亲俄武装顿涅茨克人民军,将其赶往俄乌边境地区。但很快,乌克兰人发现情况不对了,对面亲俄武装怎么战斗力一下飙升,武器装备也变成了全套的俄式新型装备。

原来,俄军介入了东乌战争。据报道,俄军在该方向投入了第6坦克旅,第8、第18、第21机步旅和第31空中突击旅,第137,331空降团,第247空中突击团,第1065炮兵团,会同顿涅茨克人民军的沃斯托克营、索马里营、堡垒营等一同展开了反击战。

图片:俄军“志愿者”进入东乌,在正规部队面前亚速营不值一提。

东乌联军总兵力超过了两万人。此外,另一支亲俄武装卢甘斯克人民军也赶来帮忙。而乌军此时在该方向投入了第17坦克旅,第28机械化旅,第51,92,93机械化旅,以及内政部下属的亚速营、赫尔松营、国民警卫队等,总人数为5000人左右。

8月18日开始,乌军对伊洛瓦伊斯克进行猛攻,于19日晚成功突破防御攻入该市。20日,乌军在市行政大楼上升起了乌克兰国旗,将此次胜利视为一场大捷。而实际上,整座城市仍然陷入在激烈的巷战中。

而更加严峻的是,乌克兰参谋部的将军们并不知道,近2万余名精锐的东乌联军已经在外围完成了对伊洛瓦伊斯克乌军的反包围,在市区内苦战多日的乌克兰军队指挥官们对此也一无所知,战局自此急转直下。

图片:东乌战场上的亚速营。

8月24日至26日,东乌联军2万余人已经将伊洛瓦伊斯克的乌军团团包围,乌克兰士兵于8月24日开始看到城市外围的敌军,从其装备和迷彩服来看判断是遭遇到了俄罗斯正规军(俄称志愿者)。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后方的增援部队,不敢与俄军对抗的乌克兰4000余增援力量放慢了脚步,迟迟不敢加入战局,眼睁睁看着前面的乌军被反包围。

困守孤城的乌军遭到了火炮的轮番攻击,出现了重大伤亡。亚速营在这次战斗中损失了43名士兵,最终通过乌克兰与东乌联军达成协议才和大部队一起逃出升天。

图片:残酷的东乌战争。

2014年11月12日,亚速营的武装力量被纳入到乌克兰国民警卫队中,所有的成员都成为了乌克兰国民警卫队的合同兵。乌克兰内政部长顾问安东·赫拉什琴科曾表示,亚速营的编制为400人,志愿者的月薪为4300格里夫尼亚(合360美元)。合同兵每月工资1505格里夫尼亚。

2015年,乌克兰获得了美国的军事援助和军事培训。亚速营作为乌克兰内政部的嫡系部队,被推荐参加了美国组织的“无畏卫士”军事培训。但是,没有想到乌克兰这自以为是的做法让整个计划泡汤了,美国众议院专门通过法案,禁止任何援助(包括武器和训练)给予有新纳粹背景的组织。

而此前,该组织为了吸引人加入,信誓旦旦地宣称该组织中有10%~20%的人是新纳粹分子。之所以这么宣称,是因为当时乌克兰国内掀起了翻案风,二战时期投降德军的民族主义分子成为了英雄,因此新纳粹思潮一度成为摆在明面上的“英雄主义”“爱国主义”。

没有想到,亚速营的自我宣示成为了将自己顶在耻辱柱上的证据。此后,乌克兰政府还多次获得美国军事援助,但是却都明确有一条,不允许将美国的武器装备给亚速营用。2018年,美国国会通过的一项拨款法案,其中的一项条款更明确以亚速营具有新纳粹性质和白人至上主义意识形态为由,坚决禁止向其提供军事援助。

图片:亚速营的老式苏制装甲车,美国明确拒绝向该营提供武器装备。

在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执政末期,最初支持亚速营的他也开始打压该营,最终导致了亚速营老兵和波罗申科的决裂。该营认为波罗申科的做法是卸驴杀磨,将亚速营当成炮灰使用。2019年7月25日,已经卸任的前总统波罗申科在国家调查局门前遭遇亚速营老兵的袭击。共有4人参加了袭击事件,他们向波罗申科的汽车投掷了催泪弹。

而亚速营其实在2016年的时候就开始慢慢向政党化转变,将自己的党定名为“爱国者党”,并在司法部注册。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