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动荡会传染吗?混乱继续在拉美国家蔓延,刚刚又有一个陷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拉美地区最近很不太平,又一个国家发生了大规模暴乱。

据上观新闻披露,11月21日开始,拉美西北部的哥伦比亚爆发大罢工,很快席卷全国,升级成为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活动。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表达对总统杜克、对政府的不满。

舆论界指出,尽管哥伦比亚2016年也发生过罢工,可规模及影响远不及此,性质也没有上升到反政府层面。

哥伦比亚之所以暴乱并迅速失控,事出有因——

从暴乱起初的形势看,只是工会组织号召的罢工活动。这表明工人对该国失业率、工资水平及其它待遇不满。的确在稍早,哥伦比亚有机构提出降薪的建议,尤其要把部分工人的薪资降至最低工资的四分之三。这无疑是引发这场暴乱的重要诱因。在最低工资水平基础上仍降低工资,这反映出该国经济状况相当不景气。

事实上,拉美地区近年来经济萎靡的情况的确十分突出。

自今年初开始,诸如厄瓜多尔、海地、洪都拉斯,以及最近爆发内乱的智利与玻利维亚,这些国家出现的混乱状态,虽然起因或表现方式各有不同,看似眼花缭乱,可归根结底,其背后根源无不事关经济发展低迷,导致民生水平下降,由此引发民众对政府腐败、税收增加、燃油价格提高、医疗及教育开支提升等方面不满。

比如智利上个月发生的暴乱,其因由居然只是不足人民币3毛钱的地铁票涨价导致的。而在整个拉美地区,智利算是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国家。智利如此,哥伦比亚就更不用说了。

不过此次哥伦比亚暴乱,除了经济不景气这一共性因素外,也有其矛盾的特殊性所在。相比于其他拉美国家,哥伦比亚国内政局极为复杂。哥伦比亚除了中央集权的政府,还有多个拥有武力的非政府组织。

其中,哥伦比亚革命军是该国规模最大、装备最完整、战斗力最强的游击队性质的武装部队。该武装尽管名声不佳,常常干出诸如贩卖毒品、绑架等恶劣行径,但很有群众基础。因为哥伦比亚革命军在维护该国原住民权益方面很得人心,受到大量民权领袖的拥戴。

反观哥伦比亚政府,则在原住民的民权保障方面做得极差,常常传出原住民与民权领袖被屠杀的消息。2016年11月,前总统桑托斯与哥伦比亚革命军达成的和平协议也遭到无视。

综合来看,哥伦比亚经济发展停滞,民生水平日益降低,其国内政局如此混乱,对原住民的歧视与残害大行其道,种种矛盾堆积在一起,暴乱当然不可避免要发生,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作者:谷城)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