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自愿当“小白鼠”:赶走瑞典德国 百亿美元大单要给俄罗斯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利刃/TONE

自公开表明对印度人贪得无厌的不满之后,瑞典萨博公司便退出了印度的P-75I常规潜艇项目,随后德国蒂森-克虏伯(TKMS)也紧随其后做出了类似选择,用体面的方式从这个拖沓了十年之久的泥潭中脱身。

但恶人自有恶人磨,印度既要外国军工巨头提供技术,又要对方对工期负责,还要拿下利益大头的方针终于招来了"大魔头":以S-400和11356型护卫舰的对印销售为突破口,俄罗斯已发动了"政府对政府"的谈判,试图推销其不成熟的677型"拉达"常规潜艇。

图为问题频繁,导致后续潜艇重新设计施工的拉达级"圣彼得堡"号潜艇。

具体来说,尽管P-75I项目6艘潜艇的合同总价最终将达到至少上百亿美元,但印度在P-75I项目上开出的条件却让瑞典萨博、德国蒂森-克虏伯之类的军工巨头如坐针毡:印度不仅要这些军工巨头转让常规潜艇的全部生产技术,还要求对方在项目合资企业中的占比不能超过49%,也就相当于要把主导权老老实实地交到印度人手中。

如此条件之下,原本竞标P-75I潜艇的四家厂商仅余两家,其一是向印度提供过"蝎"式常规潜艇的法国DCNS,其二就是俄罗斯了。

图为建造中的拉达级常规潜艇分段。

平心而论,法国DNCS的"蝎"也好,德国蒂森-克虏伯的214型也罢,这些常规潜艇都要比俄罗斯的"拉达"先进且成熟:"拉达"型常规潜艇首艇"圣彼得堡"号甚至一度因为各种故障和性能不成熟遭遇俄罗斯海军"退货",多次返工后不仅仍旧被定位为"测试舰艇"未能正式服役,后续潜艇更被勒令重新设计,次舰时至今日也还在建造过程当中。

相比之下,"蝎"已经在印度海军和法国海军服役;214型也出口至西方多个国家,从印度海军的战斗力出发,这些选择都能快速填补印度海军老旧潜艇退役的战斗力。

图为印度海军的209型常规潜艇,老旧落后急需更换。

当然,在"拉达"为代表的下一代常规潜艇没有成熟之际,俄罗斯很自然会有在国外以各种优惠为诱饵,寻找"小白鼠"的想法:俄罗斯空天军之所以有便宜的苏-30SM战机可用,很大一部分也要归功于印度空军的"慷慨大方",才给了俄罗斯人在制造战机中填补缺陷,降低成本的机会。

图为印度海军的俄制"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

但即便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的改装、训练等环节上已经吃过了大亏,印度人仍旧是挡不住俄罗斯人无孔不入的攻势,于竞争之前再次把主动权拱手相让:瑞典萨博和德国蒂森-克虏伯的退出使得俄罗斯人的对手仅剩下法国DCNS,无论是在台面上竞争,还是在台面下"运作"都显得更加方便——就现在看来,当印度国防部长已经宣布要参观"拉达"级潜艇生产设施的眼下,俄罗斯明显已经看到了成功的曙光。

图为新下水的"基洛"级常规潜艇,俄罗斯对"拉达"并不是非常迫切。

换句话说,在没有外力逼迫的前提下,印度人再一次心甘情愿地奉上真金白银,成了俄罗斯未成熟武器技术测试的"小白鼠":就如同"交付"之后仍问题多多的"维克拉玛蒂亚"航母和11356型护卫舰一样,印度人大概早已清楚自己还要额外为这些表面光鲜的"新玩具"付出多少代价,不过要到那时,印度人才会为自己的贪得无厌而追悔莫及。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