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航母舰队硬闯海峡,触发战斗警报,波斯湾空域被伊朗导弹封锁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高峰军事观察

美国“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19日穿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水域。美国海军当天发布声明称,“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按照预定日程前往海湾。美国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美国军方与伊朗海岸警卫队的交流“安全、专业”。但是分析人士称此次派遣行动正处于美伊关系持续紧张之际,意图令人担忧。美军航母战斗群上一次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是在4月。

美国务卿蓬佩奥18日宣布,美方从12月15日起恢复关联福尔多核设施的制裁,取消对非美国企业与伊朗合作在福尔多核设施开展民用项目的豁免。俄罗斯同一天予以严厉谴责。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与伊朗方面在福尔多核设施有合作。此前,伊朗宣布增加浓缩铀的贮存量和丰度,这被认为是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遭破坏的恶劣后果。那么,美国时隔六个多月后在次派航母硬闯霍尔木兹海峡,有几层意思?

首先,伊朗核问题是主要方向。伊朗方面本月初宣布中止履行协议第四阶段措施,向福尔多核设施1000多台离心机注入铀气。国际原子能机构后续证实,伊朗在福尔多核设施恢复铀浓缩活动。美国从5月份开始对伊朗实施最严厉的石油禁运制裁,目的是让伊朗妥协并重新签署一份伊核问题解决协议。所以,美国此次向波斯湾派遣航母舰队,毫无疑问包含军事施压的企图。

其二是,有分析指出,美国选择这个时候派航母进入波斯湾,与伊朗的国内形势有关。近日,伊朗因汽油价格上涨50%导致的抗议活动近期升级,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目前已经扩大到40余城镇近9万人,对民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影响。德黑兰指责是美国等西方势力利用成品油涨价矛盾制造了该国的大规模骚乱。但是令外界惊奇的是伊朗的国内风暴竟然这么快就停了。

伊朗塔西姆通信社11月22日报道,伊朗席卷全国的骚乱终于平息,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拉梅赞.谢里夫将军表示,经过周密的侦察和部署,已经成功逮捕了多名指挥煽动暴徒升级冲突的指挥人员,他们在落网之后承认了接受美国中情局和以色列摩萨德等国外情报机构命令,意图扰乱伊朗国内局势使得该国不攻自破。伊朗总统鲁哈尼则赞扬了全国团结一致挫败敌人阴谋的成就,表示绝不会让敌人利用伊朗暂时的困难来欺骗伊朗人。

先是美国主导56国海军演习,然后林肯号航母借势硬闯霍尔木兹海峡和波斯湾。在美伊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促使伊朗拉响战斗警报。伊朗空军21日在该国北部塞姆南省举行了代号为“Velayat Sky-98的守护者”的大规模防空演习,对外封锁的领空区域(波斯湾东部海空)广达41.6万平方公里,以便模拟波斯湾地区以及霍尔木兹海峡爆发战争时的情况,并在贴近实战条件下,测试了伊朗国产“先进导弹和雷达系统”的战备水平。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