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令盟友心寒,土耳其:真起冲突无法指望北约,只能选择俄罗斯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一号机密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0日报道,土耳其退役空军军官梅苏亚特·哈利·卡辛和历史学家梅赫梅特·佩林切克表示,俄罗斯与土耳其在地中海东部有着共同的利益。鉴于美欧对土耳其施加的日益增长的制裁压力,土俄两国需要加强合作,并共同生产部分武器装备,其中就包括土耳其刚从俄罗斯引进的S400防空系统。

两位专家还建议,由于美国的外交政策越来越难以捉摸甚至歇斯底里,安卡拉应尽快和莫斯科达成更加深入的合作。

土耳其从俄罗斯引进的S400防空系统

此前,由于土耳其从俄罗斯引进S400防空系统,美国将其踢出了F-35联合战斗机项目,然而土耳其已经在这个项目上投资了高达15亿美元。11月1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重申,土耳其仍然决心部署俄罗斯制造的S400防空系统。而美国也毫不让步,坚称不会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机。

塞浦路斯北部深色地区由土耳其控制

无独有偶,土耳其最近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又与美国发生了争端。

塞浦路斯岛位于地中海东部,紧邻土耳其。因民族问题,岛上分为两部分,分别是由土耳其裔建立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以及南方的希腊裔建立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南北共享一个首都尼科西亚。但实际上,占全岛面积三分之一的北塞并不为国际社会承认,各国均认为这是土耳其的一个傀儡政权。

土耳其希望在塞浦路斯附近进行钻井活动

最近,土耳其试图在塞浦路斯附近建立海洋钻井平台,遭到了美国和欧盟强烈反对,作为北约盟友的美欧,却都不支持自己,自然令土耳其人十分生气。而在这一点上,土耳其却和俄罗斯有相似性——土耳其认为,美国通过塞浦路斯在地中海对土耳其施压,就如同美国通过克里米亚在黑海地区向俄罗斯施压——土耳其和俄罗斯可以采取在国际上相互呼应的政策,从而对美国的遏制政策作出回应。

希腊、埃及和塞浦路斯军队进行联合演习

更重要的是,美国在近期正式解除了对南部塞浦路斯的武器禁运,希腊也和南塞浦路斯举行了代号“钢箭”的联合军事演习,土耳其认为这是美国对东地中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一个挑战。如果未来双方因为塞浦路斯问题发生军事冲突,那么土耳其方面可能无法靠北约的军事技术和防御系统来取胜,所以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北约内部矛盾重重

毫不忌讳地说,土耳其和欧美关系的不稳定也说明了北约存在很严重的内部隐患。土耳其、希腊、美国同为北约组织成员国,按道理来说都互为盟友,但是土耳其却如同一个另类,完全视北约的规则于不顾,还直接顶撞北约的领导者,这同事也说明北约组织的约束力实在是太弱了。

而关键问题是,根据北约的条款,它并没有一个正式开除成员国的机制,也就是说无论土耳其与北约头号敌人俄罗斯如何眉来眼去,北约基本上都只能眼睁睁的看着。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