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普京亲自出面打广告,美国铁杆盟友开始心动,还有多国兴趣很浓厚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观察

如今的沙特阿拉伯是军费开支进入全球前5的国家,他们每年将大把大把的美元花在武器装备的采购上,却几乎不能够取到什么实际效果。从战场表现就可以看出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多国部队在针对胡塞武装的打击行动中,虽然出动了比对手多得多的兵力和技术装备,然而次次都被胡塞武装按在地面上摩擦。

不久之前甚至出现过胡塞武装发动向沙特阿拉伯发动大规模地面会战,一次性击溃对方三个旅俘虏两千人、击毁缴获沙特数百辆军用车辆的情况。能够丢人丢到这个份上,世界上沙特独一档。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沙特军队手中的装备虽然贵,但真实性能却不见得多好。以美制“爱国者”防空系统为例,2015年沙特引进这款防空系统的时候花了整整54亿美元,然而今年上半年胡塞武装曾经用手头的火箭弹对利雅得发动过一次袭击,第一轮火箭弹飞到沙特首都上空之时“爱国者”防空系统甚至没有自动开机作出反应。

而不久之前胡塞武装利用巡航导弹和自杀式无人机袭击沙特油田和原油稳定厂之时,一旁的“爱国者”依然在旁边看戏,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在这种情况之下,俄罗斯开始及时向沙特推销“靠谱”的S-400远程防控系统,普京甚至亲自出来做广告。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最新报道称,在正在举行的迪拜航展上,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的相关负责人正在与沙特阿拉伯方面洽谈S-400防空导弹的出口事宜,双方目前已经进展到对合同具体执行条款谈判的地步。要知道中东可谓是一铲子下去砸死一大堆有钱人的地方,除了沙特之外,还有多个国家表现出了购买这款防空系统的意向。

不出意外的话,如果沙特与俄罗斯关于这款防空导弹的贸易谈判一旦进入实质性进展阶段,美国势必又会出来跳脚,以各种理由阻止两国之间正常的军事装备贸易。毕竟他们已经不是头一回干这种事情了。日前印度尼西亚和埃及都想要购买俄罗斯的苏-35S多用途战机,结果纷纷遭到了美国的制裁警告。

目前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俄罗斯可谓是用一些拳头产品四处开花(比如说苏35S、S-400以及T-90S等等),用其优秀的可靠性以及极高的性价比疯狂打压美制武器的生存空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只得动用武力威逼的手段试图阻止俄制武器抢地盘的行为,话说回来,如果不是价格高昂的美制武器在实战中表现如此之烂,谁又会顶着美国制裁的风险去购买俄国货呢!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