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昔日玩双标老手,近日也成他国双标对象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众所周知,在现今世界的很多问题上,玩双重标准一直是西方的强项,在很多时候,美国和欧洲在内的西方能做的事,到了他国头上,就会被西方污蔑为“大逆不道”。比如近几年美国和欧洲对亲美国家和非亲美国家国内相同的事件表现出的不同态度就是如此,而在西方上述玩双标的过程中,很多时候,美国和欧洲都是配合无间。但是,有道是“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一向和美国配合对他国玩双重标准的欧洲,近期也成为美国玩双重标准的对象。

作为美国全球战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美欧关系对美国的全球地位至关重要,从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开始,美国就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将欧洲培育为自己的全球战略帮手。而在其后至今的几十年时间里,欧洲也确实对美国国家战略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叙利亚问题上就是如此。而且,在很多时候,在欧洲与其他国家和经济体的分歧中,美国也显得“很够意思”,也往往会给欧洲提供很大支持,在欧洲的安全方面更是如此。

(叙利亚东北部关押着疑似“伊斯兰国”成员的拘留营)

但是,美国对欧洲的所有支持,甚至对所有盟友国家的支持都有一个大前提,就是这种支持必须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管是长远利益还是短期利益。一旦盟友想要的美国支持违背了美国利益,美国人立刻就能让盟友见识到美国“为了美国利益敢于抛弃任何国家和任何人”的战略底线。而在近期关于外籍伊斯兰国成员的问题上,欧洲人就再次见识到了美国的这个底线,也尝到了美国双重标准的苦果。

据媒体报道,关于已经被俘虏的外籍、主要是欧洲籍前伊斯兰国成员的遣返问题,美国和欧洲在近期就发生了很大分歧,美国的双重标准也砸到了欧洲人头上。

美国自己不接收本国籍伊斯兰国成员,却要求欧洲必须接收

据媒体报道,在近日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的关于继续“打击”叙利亚极端武装的盟友协调会上,美欧之间就因为外籍被俘伊斯兰国成员的遣返问题发生严重分歧。据称,在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对欧洲国家高级官员施压,要求欧洲国家必须认领本国国籍的前伊斯兰国成员,美国国务卿表示,“联盟成员必须领回数以千计在押外籍恐怖分子,让他们为所施暴行承担责任”。

(叙利亚东北部关押着疑似“伊斯兰国”成员的拘留营内部)

而且,对于近期欧洲国家取消前伊斯兰国成员欧洲国家国籍、阻止这些人回国,以及和伊拉克政府协商让他们就地司法审理这些人的做法,美国也明确表示反对。美国国务院反恐怖主义协调员内森·塞尔斯就坚持认为,“要求伊拉克和叙利亚继续羁押这类人员“不可行”,这些武装人员仍然构成显著威胁”。可是,在美国坚持要求欧洲必须领回目前关押在叙伊两国的欧洲籍伊斯兰国成员的同时,美国自己已经对美国籍伊斯兰国成员回国关上了大门。

据媒体报道,就在美国施压欧洲必须领回欧洲籍伊斯兰国成员的当天,“美国一家法院作出裁决,支持美国国务院认定一名在美国出生“伊斯兰国”女性成员不再有美国国籍”。

而由此,欧洲国家也尝到了他们对他国惯用双重标准的苦果。

绝不接收任何外来“麻烦”是美国不变政策,要求欧洲必须接收则是出于美国的土耳其利益

早在伊斯兰国鼎盛时期,借助发达的互联网,伊斯兰国就吸引了为数众多的外国籍同族群人员赶赴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伊斯兰国,根据国际机构的统计汇总,这批外国籍伊斯兰国成员总数超过2000人,其中的绝大多数是欧洲国家的公民。

但是,在俄罗斯和叙利亚、以及伊朗军事力量的联合打击之下,伊斯兰国已经接近消亡,而在这个过程中,上述超过2000多名外国籍前伊斯兰国成员,和为数更多的伊叙本国籍前伊斯兰国成员都被叙利亚武装力量俘虏,而这些人目前就关押在叙利亚东北部的“疑似伊斯兰国成员的拘留营”。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批被俘的前伊斯兰国成员,尤其是外国籍疑似伊斯兰国成员的战后处理问题就成了很多国家的大麻烦。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国也是各显神通。

由于“疑似伊斯兰国成员的拘留营”中关押、等待处理的外国籍伊斯兰国成员中的绝大多数拥有欧洲国家国籍,欧洲很多国家就开始为此事发愁。因为中东和北非难民近些年大批涌入欧洲的问题,欧洲很多国家已经苦不堪言,社会安定也受到很大影响,而和中东北非难民相比,目前关押在叙利亚的欧洲籍“疑似伊斯兰国成员”,明显更加危险。

受此影响,在接回欧洲籍“疑似伊斯兰国成员”的问题上,欧洲国家的态度一开始就非常坚定,那就是坚决拒绝这些人回国。

为了阻止欧洲籍“疑似伊斯兰国成员”回国,欧洲国家除了做出各种相关的声明之外,在前一段时间还开始取消这些人的欧洲国家国籍,而一旦失去欧洲国家国籍,这些人就不再是欧洲国家公民,这些“大麻烦”也将和欧洲国家无关。与此同时,法国还在游说伊拉克,希望伊拉克就地解决这些麻烦。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在此前就曾发表公开声明,声称“他准备就继续伊拉克和叙利亚对“伊斯兰国”人员的羁押接受提问”,也就是想让伊拉克就地审理和处理这批欧洲籍的“疑似伊斯兰国成员”。

可是,美国似乎并不愿让欧洲如愿。

在前期被俘目前被关押的外籍“疑似伊斯兰国成员”中,除了绝大多数的欧洲人,还有一定数量的美国人。而对于这批人,美国的态度非常坚决、且一如既往,那就是任何外来的麻烦,不管这些麻烦有没有美国国籍,都不允许进入美国。但是,欧洲就不能这样做,欧洲就必须接回本国的“疑似伊斯兰国成员”,而美国如此做法的原因,也有两个。

第一个原因:美国非常清楚,目前被关押的极端危险的西方国家籍前伊斯兰国成员必须得到“妥善安置”,必须被强有力的政府监控,否则,这些人就不再只是欧洲人的麻烦,就将会严重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尤其是美国海外公民和利益的安全。而能够“妥善安置”这些人员,并严密监控这些人员的强有力政府和国家名单中,明显不包括叙利亚、伊拉克、俄罗斯和伊朗。因此来说,美国要求欧洲“必须接回”本国籍伊斯兰国成员,其实也是为了自己。

第二个原因:美国有求于土耳其,需要为土耳其解决问题。由于大量收留叙利亚难民的问题,土耳其多年来一直呼吁欧洲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土耳其收留的叙利亚难民的基本生存。但是,欧洲国家一直都在这个问题上糊弄土耳其。而对此,土耳其近期也在利用欧洲籍伊斯兰国成员对欧洲施压。而作为土耳其的盟友,美国在近期也非常需要土耳其在叙库武装的问题上顾及美国的关切。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美国的叙利亚利益,美国就只好牺牲欧洲。

因此来说,欧洲目前实际上已经成为美国双重标准的实施对象。(CX)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