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第12艘苍龙潜艇服役,日本认为锂电池技术已成熟,俄:手机里都有

论天下军事

关注

文|军事天地

“登龙号”命名下水仪式

日本海上自卫队在近日已经举行了第12艘苍龙级潜艇SS-512,“登龙号”命名下水仪式。这是日本第二艘使用锂电池的AIP潜艇,也是同时作为日本下一代潜艇验证艇。目前,日本一共制造了12艘苍龙级潜艇,单级数量已经是日本战后常规潜艇的数量之最,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分别拥有501号苍龙、502号云龙、503号白龙、504号剑龙、505号瑞龙、506号黑龙、507号仁龙、508号赤龙、509号清龙、510号翔龙、511号凰龙和512登龙号。

AIP能堪比核潜艇?

对于日本第12艘苍龙级潜艇,日本国内再一次集体陷入到了欢呼声:日本方面报道称,日本海军海上自卫队已经拥有首批锂离子电池潜艇,其带来的战术优势堪比核动力!日本是第一个将锂电池的技术应用于潜艇的国家。日本方面这样保证日本苍龙级潜艇可以在水下潜伏30天,并且可以快速充电、快速水下航行,远比AIP不依赖空气动力技术先进。

锂电池确实可以节约不少空间

对于日本人的欢呼声,俄罗斯方面马上浇了一盆冷水:俄罗斯方面称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熟悉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其他消费品中都有锂电池。锂电池有比传统电池更高的功率密度,并且可以制造得更小并且具有新颖的形状,从而更好地适应了狭小的空间。然而,各国潜艇一直在缓慢地采用这种技术。

但是,“锂电池造潜艇会出大问题”这是有充分理由的。从手机锂电池爆炸事件担忧中可以知道,锂离子电池容易着火。潜艇上的爆炸可以迅速且致命。在2019年,就有14名俄罗斯精锐潜艇专家,因为潜水艇电池舱失火而丧生,一般潜艇采用更安全的铅酸电池。

俄罗斯吃过锂电池的亏

前十艘苍龙级潜艇与世界上几乎所有潜艇一样,都使用传统的重型酸电池。甚至核潜艇都有一堆铅酸电池作为后备。日本苍龙级潜艇还有独立的不依赖空气动力(AIP)系统,其使用闭环“斯特林”蒸汽发动机进行发电,从而不用主柴油机发动。

这意味着苍龙级潜艇可以巡逻更长的时间而不会浮出水面,从而保持其隐身性。 AIP本身被认为是最先进的技术,日本人则坚锂离子电池超越了AIP技术,从而彻底抛弃了已经研制20多年的AIP技术。

苍龙级的AIP段

日本的下一代潜艇可能会完全放弃AIP,而要依靠大量的锂离子电池。纯锂离子电池优于AIP的优势是功率:到目前为止,AIP从未提供足够的功率,保证潜艇在水下全速推进。而且,AIP系统不能为电池充电,因此仍然需要老式柴油发电机。另外,AIP系统运行十分危险,AIP系统通常是液态氧和氢。

AIP增强了潜艇的隐秘性,这是以尺寸增加,复杂性增加和维护增加为代价,大多数国家海军认为,这种取舍是值得的。日本人坚信锂离子电池有望改变这一方程式。使用锂电池可以消除AIP系统的弱点,从而使潜艇更小且更易于维护。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