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韩国要求美军离开,美趁机要挟:我一旦有事儿,你就必须出兵参战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最近,韩美关系又出现了新的危机,原来韩国媒体报道称,由于当前文在寅政府与美国在移交战时指挥权的谈判进展顺利,那么移交之后,韩美联合司令部就解散了,未来美国和韩国的军事关系就会从过去美国指挥韩军的体制,变成了一个美国和韩国平等合作的新体制,这无疑让韩美的军事合作发生了质变。

但是既然韩美同盟是平等合作关系,韩国和美国同盟应对共同危机的范围应该是什么,美国趁机提出了新的看法。

据韩媒报道:美国近期表示,原本美韩仅在半岛问题上展开军事合作,可以说就是美国帮韩国,但是毕竟那时候的美军握有韩军的指挥权,所以就是说得过去的事儿。但是如今韩国收回战时指挥权之后,韩国业成为了一个国防独立自主的国家,那么也就应该反过来帮一帮美国了。因此美国认为,未来应该达成这样一份军事协议,要求"一旦战时,美国和韩国都应全力应对"。

从美国提出协议所站的角度而言,可以说这份要求合情合理。但如今韩国独立自主之后,美国将从单纯的输出者变成了合作者,因此加上"美国有事时"一项来照顾美国的利益并没有错,而美国的利益又分布全球,包括太平洋,中东,欧洲等等,那么作为美国的盟友,像如今的英国法国一样,韩国自然也应当承担更多的军事责任,向全球热点地区出兵就会成为常态,韩国则必须无条件服从,而这甚至也可以认为是美国有意"器重"韩国,提升其战略地位的表现。

然而韩国媒体却认为,美国提出这一要求的本质,就是想让韩国承担自己本不应当承担的责任。韩国专家说,全球许多热点地区都和韩国的国家利益没什么关系,一旦这份协议达成,那么韩国就要被迫卷入关于美国的全球争端,而且是远复杂于现在面临的问题而且无休无止的争端。到时候韩国也将彻底沦为美国的马前卒和炮灰,成为了美国的一杆枪,甚至遭到报复,或者直接卷入韩国最不愿意看到的冲突当中,最终让韩国损失惨重。

近年来,美国已经变得越来越斤斤计较了,在特朗普这位商人总统的领导下,美国的外交战略已经从现实主义转变到了更现实的"凡事儿谈钱"主义。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的发言人斯诺德格拉斯最近写了一本新书,在书中他透露,特朗普曾经质问马蒂斯,他认为为了韩国美国花了太多美元,如果每年韩国向美国交出600亿,那才算是公平的"交易"。

美国将韩美同盟视作一份交易,足以体现出当前美国的态度,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来重新审视文在寅政府的"收回战时指挥权"决定,就能发现文在寅也不是真心实意的。

长期以来,韩国的国家安全严重依赖美军,在卢武铉时期,韩国曾试图收回战时指挥权,当时韩国经济高速发展,韩国GDP已经位居全球第10,在卢武铉看来,在当时提倡国防自主,收回指挥权就是顺应民心之举。要回战时指挥权被认为是一项疏美的实际行动。当时他不仅同意和解,同时因为美军装甲车碾死韩国女高中生的导致韩国国内一片反美情绪,他选择疏离美国。

而到了李明博时期,他有意的推迟了战时指挥权的移交,一方面是韩国民间的舆论,另一方面是韩国同美国的关系问题。李明博时期,韩国发生了天安舰事件,美国则趁此时机派出船舶救援,让民间舆论一下子倒向了李明博"亲美远朝"。此外,当时韩国媒体大肆报道有关北方核试验的各种消息,卢武铉时期认为核武器不会用于袭击自己人的舆论被彻底颠覆,韩国民众关于制裁研发核武器的呼声越来越高涨了。在这种情况下,李明博顺应形势,开始推迟战时指挥权。

朴槿惠时期,经过天安舰事件,延坪岛炮击,多次军队丑闻后,韩国民众对自己军队的战斗力产生了很大的怀疑,须知战时指挥权一旦交到韩国人自己手里,任何危机都要靠自己解决了,然而韩国人却很难相信这样的军队能应付危局。朴槿惠因此也不得不推迟接收,但是她同时提出,只要韩国军队满足了独立自主的条件,就马上移交,政府则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断提高韩军的整体水平。可以说,朴槿惠想了一个这种的办法,既照顾到了韩国的民族情绪,又让韩国有更多的准备时间。

而到了文在寅,他基本延续了前任的做法,他表示会要求美军在自己下台的2022年之前完成移交,但是也要求韩军必须通过初始作战能力,完全运用能力,完全任务遂行能力3个阶段的考验,从2019年开始持续到2021年,然后2022年正式移交,但任何人都能看得出来,这样的安排事件紧张,稍微打个绊子,就要延后,到时候总统都换了,就不归文在寅管了。

显然文在寅对战时指挥权的真实态度应当属于中间状态,一方面他需要顺应韩国民众的情绪,提出收回指挥权来提振国民士气,拉高支持率,但另一方面,他也不想一下就收回,从而承担国防独立后的军事压力和平等合作的要求。因此他宁愿加点军费也希望留在韩美当前的军事体系当中,所以才找各种韩国军队不行的借口不断推迟交付时间。这反而说明,如果没有美军多年来的帮助,韩国的经济奇迹可能就要打折扣了。

而对美国而言,特朗普本人巴不得韩国赶紧收回。因为正如特朗普认为的,美国已经受够了韩国这样的索取,能独立最好了。但如果韩国不收回,美国则只能在现有的框架内保持对韩国的多种"无偿援助"。

此外,脱离韩美原有的合作框架,韩国必然会为了建立独立的国防而花大价钱买装备,这对美国而言无疑打开了一个巨大的军火交易市场,美国也能因此受惠,这一点从今年来韩国大幅度增加的采购支出就可见端倪。

显然,如今的韩美关系正处在历史时期向一个全新的层次过渡,从长远而言,韩国重要成为一个独立自主国防的国家,但这并不意味着韩国会马上脱离美国对它的影响,因为仅仅依靠惯性,美国在韩国的存在和军事影响力也将维持相当长的时间。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