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韩国海军最强潜艇试航,挑战日本翔龙号,这绝技堪比美国核潜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虹摄库尔斯克

最近,韩国海军公布了首艘KSS-III常规动力潜艇“安昌浩”号开始进行试航的照片。韩国海军称,“通过KSS-III计划,韩国已经成为少数几个能够独立设计和建造潜艇的国家中的佼佼者,特别是大型潜艇(超过3000吨)。”据报道,实际上“安昌浩”号潜艇早在6月10日就开始了海上试验,主要涉及船舶推进系统和转向设备。

“安昌浩”号是韩国海军订购的3艘KSS-III型潜艇中的第一艘,2016年5月铺设龙骨,2018年9月下水。

图片:海试的韩国“安昌浩”号常规动力潜艇。

“安昌浩”号是目前韩国设计建造的最大一款潜艇,总长83.5米,宽7.7米,水面排水量约3400吨,水下排水量达到3800吨,已经超过了日本早期型号的苍龙级常规动力潜艇,直逼4200吨级改进型“翔龙”号。

“安昌浩”号装备有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潜航速度20节,水面航速11节,8节航速时水面航程18520千米。配备8个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能发射韩国LIG NEX公司的改进型“白鲨”重型鱼雷。

图片:下水时的“安昌浩”号潜艇。

“安昌浩”号还有一绝技,这是“翔龙”号所没有的。该艇虽然是常规动力潜艇,但由于排水量已经直逼核潜艇,因此拥有比较宽裕的内部空间。在潜艇的后部艇体内搭载有6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韩国产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拥有一定的准战略打击能力。

此外,“安昌浩”号配备了巴布科克公司的武器发射操控系统以及韩华系统公司开发的潜艇作战系统,采用了萨基姆30系列非壳体穿透式光电桅杆,可容纳多达四个电光有效载荷以及电子战和GPS天线。

图片:这个角度看上去“安昌浩”号并不大。

“安昌浩”又称“岛山安昌浩”号。这是因为该艇以早年朝鲜革命家安昌浩的名字命名,他号岛山,因此又称为岛山安昌浩。1912年,在美国组织在外韩侨参加的大韩人国民会,并被选为总会长。1913年,在洛杉矶成立兴士团。

1932年,安昌浩与金九联合中国抗日志士王亚樵,派义士尹奉吉在上海的虹口公园炸死日军大将白川义则,后被日军逮捕,在朝鲜被日军监禁四年,1935年获假释,1937年6月又因为同友会事件被捕,1938年病逝。大韩民国尊称安昌浩为"韩民族独立之父"。

图片:在上海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国务院纪念照片(1919年10月11日)。前排中为安昌浩。

“安昌浩”号是目前韩国海军吨位最大和武器配备最强的潜艇,韩国共计划建造9艘该级潜艇,分三批采购,每批三艘,计划在2029年左右全部服役。目前,DSME大宇造船公司正在建造第一批的前两艘潜艇,另一家韩国造船商——现代重工(HHI)负责首批第三艘的建造。

第二批KSS-III型潜艇的设计与第一批又有一定的进步,比如水下排水量进一步增加到4200吨,可以说达到世界上最大的潜艇行列。与此同时,后部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也从6联装变成10联装,对陆攻击火力甚至堪比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后者拥有12管巡航导弹发射管。

图片:KSS-III型潜艇拥有6发巡航导弹发射管,第二批将增加到10发。

韩国海军不仅仅是建造新型的常规潜艇,而且在不断改进老式潜艇,这样就不是像日本那样用新型潜艇代替老式潜艇,而是在不断扩大潜艇部队的规模。这样相对老一点的KSS-I、KSS-II型潜艇将用于近海海域作战,以应对半岛对面那个对手的潜艇部队,而新型的KSS-III型潜艇则可以游弋在大洋,既能够与日本等争夺东北亚制海权,还能够从海上对北方对手进行打击。

韩国官员还多次表示,KSS-III型潜艇其实也是为自己建造核潜艇做准备,下一代潜艇很可能就是核潜艇。目前,北方的邻国已经拥有了带潜射弹道导弹的常规动力潜艇,韩国在弹道导弹方面技术积累不多,因此更加仰仗潜射巡航导弹,在对付对手较落后的防空系统时,巡航导弹能够发挥更好的突防性。

图片:洛杉矶级核潜艇的巡航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这样可以不占用鱼雷发射管,灵活性更强。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