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乌克兰空军日渐衰老,决定更新战斗机,飞行员前往美国基地受训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众所周知,乌克兰继承了前苏联时期所有庞大的军火工业,包括以运输机闻名的安东诺夫航空公司。但是,自从苏联解体数十年后,虽然基辅一直在尽力维护与更新,但是乌克兰空军的战鹰已经日渐衰老。

最近乌克兰空军一个惨痛的损失来是2018年10月16日,当时乌克兰正在与美国联合进行“晴朗天空(2018年度)”演习,乌克兰空军第831战术航空旅的一架双引擎Su-27UB1M喷气式战斗机在乌克兰西部乌拉尼夫村附近的坠毁。

根据目击者的说法,战斗机在村庄上方进入了一个不受控制的旋转,但是飞行员调整了其姿态,使其坠毁在空旷的田野中。当救援人员到达坠机现场时,他们在双人座舱中发现了两具尸体:乌克兰东方航空司令部高级官员,上校伊万·佩特连科和美国加州国民警卫队的塞斯·杰思罗·尼尔海中校。

正是这次演习,涉及了来自9个国家的950多名人员。美国军方的派遣了包括C-130J大力神运输机,六架F-15C/ F-15D鹰式,这是二十年来第一次向乌克兰部署鹰。也是乌克兰人最直观的接触到了美国的这种战斗机。

这次空难之后,乌克兰空军除了拥有21 架MiG-29 支点外,还剩下17架Su-27作为空优力量。乌克兰还拥有13 架Su-25蛙足式攻击机,12架Su-24超音速轰炸机和46架L-39喷气教练机,可以在对地攻击中发挥作用。可见,乌克兰空军的实力已经衰退到很低的水平,其装备也日趋老旧,完全不能应对北方强邻咄咄逼人的态势。

近期俄罗斯方面传来消息称,乌克兰正在利用美国的军援项目,重建自己的空中力量,乌克兰现有的战机不仅缺乏现代化的自卫手段,机体寿命也进入暮年,更没有远程制导精确的弹药来应对威胁。而乌克兰还正式寻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与乌克兰军方之间的关系涉及乌克兰军方的装备与指挥体系向西方化结构的变更。所以,俄罗斯媒体得出一个结论,乌克兰即有可能淘汰其俄式装备,转向购买美国二手的F-15系列。

虽然这个消息听起来有点让人诧异,作为一个传统的俄式装备大国完全摒弃现有的基础全面倒向美式装备,但是这也有其合理之处。随着美国空军作战思路的改变,大批以制空为主的F-15C/D进入退役阶段或转为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USANG)。这些退役后的飞机是原预计用作拆零使用。然而,从以色列空军空军材料及技术局(Materiel Directorate and Technical Branch)当年的使用经验来看,其不错的机体寿命和改装潜力完全可以将其作为一种替代SU-27的物美价廉的选项。

当然美国给予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也有其自己的目的,加强乌克兰的军事实力,试图对抗俄罗斯才是美国真正的目的。而且美国同时也要求乌克兰政府提高其国防预算和采购案的透明度,进而推动国防工业改革。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