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韩国坦克研发了23年,要求太高又没有钱支撑,很难有好结果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近日,在韩国举办的首尔国际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展览会上,韩国展示了自己在军工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在展览会上,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韩国又一次展示出自己的“超级坦克”——K-2主战坦克。K-2主战坦克曾经号称一炮就可以在500米外打穿7辆99式主战坦克,这话说出来连韩国自己都不信,后来就将这话被改成了对阵7辆99式也能占据上风,即便如此也只能当笑话看。不过K-2坦克实际上并没有与风光的外表相配的内里,而且也算不上韩国的国产坦克。

会展上的K-2坦克

韩国的K-2坦克问题出在哪里?

K-2主战坦克曾经被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形容为全世界技术水平最高的坦克,而事实上K-2坦克并没有达到它的期望值,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K-2坦克的问题频出呢?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韩国对K-2坦克期望值过高,项目伊始制定的技术指标都过高,而韩国车辆技术还达不到这一高度,所以导致K-2坦克的研发过程磕磕绊绊,高不成低不就。K-2坦克的研制计划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从项目上马至今已经足足过去了23年,但它始终算不上一款成熟的装备。K-2坦克的引擎、动力传输以及变速箱等子系统的研发一直没有取得有效成果,就连生产出来的样品都没有在测试验收中取得合格的成绩。由此可见,韩国对K-2坦克的技术要求有多高。

虽然韩国军工有一定小成就,但是在一些核心技术上的水平依然还不能匹配它的野心,因此这就给K-2坦克的研发带来了很多困扰,既要技术先进,又要不依赖别人,这几乎是一个无解的难题。

第二,韩国虽然有志于做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坦克,但K-2实际上依然延续了韩国一贯的作风,那就是使用外国与本国的技术混合来研发制造产品。韩国这样做的好处就在于可以节省一部分资金,但坏处是加重了对外依赖,而且还是在一些比较关键的部位上,再加上卖给韩国坦克技术的国家不怀好意,所以K-2坦克总体进度受到了限制。

第三,对于坦克来说,发动机是决定其好坏的重要指标,想要做好国产坦克,就必须首先发展出一款性能较好的发动机,才能做到本质上的“国产”。而发动机技术的突破不仅需要大量资金,同时还需要大把的时间,这一点从我国航空发动机的艰难追赶过程也可以看出一二。而韩国不仅技术不够用,资金也非常拮据,一方面是韩国有大量外购装备在烧钱,比如F35和F-15K等空军装备;另一方面花大价钱研发的自行火炮、教练机等都是赔本出售,没有回流应有的资金。综合来说,缺钱限制了韩国国产装备的研发,K-2坦克和KF-X五代机等都受到影响。

未来坦克的发展趋势如何?

总的来说,K-2坦克的书面性能还是说的过去的,但K-2项目能走多远、要走多久?目前还尚未可知。不过,K-2坦克毕竟还代表着韩国对于下一代新型主战坦克的美好期望,那么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未来坦克的发展趋势应该如何呢?

K2对越野和潜渡要求挺高的

对比国内外的资料不难发现,未来主战坦克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坦克的信息化要更好。未来战争必然是向着智能化、信息化的作战模式转化,因此,坦克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也要跟上潮流,才能保证坦克在未来战场上的基本生存能力。其次,坦克还应该配备更多样的主动防护系统,甚至是红外隐身技术,提高对战场的全面感知能力以及自身的机动能力,否则坦克将难以适应多样化的未来战场。

隐身化坦克

除此之外,坦克想要提高自身的效费比,就必须进一步提升火力、提升战场打击能力,考虑到坦克炮的口径扩大到125mm就已经接近极限,这就要求未来坦克必须配备威力更大、花样更多的弹药,从而提高自身的多任务能力,避免被推下神坛、摘掉陆战之王的帽子。

总而言之,坦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会在陆军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我们必须踏踏实实做好坦克的升级改进工作,才能让坦克的寿命继续延长。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