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海军中最危险的军舰!美媒评价“纳西莫夫”,反舰导弹远超鱼叉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现代化改造前的"基洛夫"级巡洋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21日报道,美国《军事观察杂志》表示,美国海军应当正视经历了现代化改装的俄罗斯"基洛夫"核动力巡洋舰"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得益于该级巡洋舰强大的核反应堆,"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拥有非常长的续航能力并携带大量的武器装备。而在经历了现代化改装后,"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还装备了包括舰载版S-400防空导弹以及远超美国海军"鱼叉"的"锆石"超音速反舰导弹。这使得美国海军舰艇将不得不小心应对这艘危险而又致命的核动力巡洋舰。

"锆石"超音速反舰导弹

众所周知,由于前苏联非常痴迷于核武器和导弹的研发,因此前苏联海军走了一条与美国不同的发展道路。正如前面所说,整个前苏联无论是建军思路还是武器装备研发思路,都是围绕着全面核战争而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拥有强大威慑力的核潜艇则成为了前苏联海军的杀手锏,因此整个前苏联海军的任务之一就是为战略核潜艇前出到发射阵位提供掩护。所以我们可以发现,以"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为代表的前苏联海军主力战舰上都有着非常完备的武器配置。

美国海军的实力毋庸置疑

前苏联军方不仅非常重视单只舰艇的武器配备,更是非常重视各类反舰导弹的研发。这实际上正是前苏联海军没有航空母舰才不得不进行的无奈之举,毕竟在远洋上没有航空母舰也就意味着没有制空权。在这种情况下,前苏联研发出了包括"玄武岩"、"花岗岩"在内的许多大威力超音速反舰导弹。经历了现代化改造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自然也是不会放过使用先进反舰导弹的机会,于是刚刚进入俄罗斯海军服役的"锆石"超音速反舰导弹自然是装备在了这艘核动力巡洋舰上。

从俄罗斯方面提供的资料来看,"锆石"超音速反舰导弹使用高空弹道,因此其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8马赫之高。如此高的飞行速度,自然是给予了美国引以为傲的"宙斯盾"防空系统不小的压力。除此之外,美国海军装备规模最大的主力反舰导弹"鱼叉",仅仅是一款亚音速反舰导弹。无论是威力还是飞行速度、射程等指标,都无法与"锆石"反舰导弹相比。

"鱼叉"反舰导弹仅仅只是够用

"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除了加强反舰能力之外,更是加强了防空能力。其现在使用的防空导弹系统,正是在大名鼎鼎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上改进而来适用于舰艇的防空系统。而且俄罗斯方面也是不惜血本的为"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装备了许多新系统和新设备,例如新式电子战系统、CADS-N-1防空导弹系统和鲁道特防空导弹系统。因此综合作战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随着俄罗斯在叙利亚方向和乌克兰方向控制力的逐渐加强,不甘于衰落的俄罗斯自然而然会将视线投向广阔的大洋之上。在这种情况下,武力强大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将随同其他俄罗斯舰艇执行更多的海上任务。即便现在的美国海军依然是全球最为强大的海上力量,但是也不得不防备俄罗斯海军所带来的巨大威胁。俄罗斯方面除了拥有以"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为代表的现代化舰艇,还拥有着以"北风之神"为代表的先进核潜艇,这些舰艇和潜艇都将成为美国海军的有力挑战者。所以美国《军事观察杂志》才不得不对美国政府做出相应的提醒。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