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华盛顿为何退出中导条约?在香山论坛上,俄防长道破原因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据环球时报消息,21日上午,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北京香山论坛第一次全体大会上发言,对华盛顿进行了强硬指责:华盛顿之所以退出《中导条约》,是在谋划遏制中俄两国的威慑力。

绍伊古上述发言绝非危言耸听。要知道,在华盛顿眼里,中国经济军事力量日益剧增,俄罗斯国力正在全面恢复,两国加强战略合作关系使得华盛顿霸权受到了挑战。要保持世界霸主地位,华盛顿就必须遏制中俄崛起。而退出军控条约,拉开军备竞赛,无疑会分散中俄战略精力,迟滞两国发展。

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是,华盛顿退出《中导条约》之后,立即准备在欧洲和亚洲部署中短程导弹。俄罗斯核心地带在欧洲,中国处于亚洲,华盛顿同时在东西两个方向部署导弹,其目的不言而喻。

有分析认为,华盛顿可能选择在欧洲的波兰以及亚洲的日本部署导弹,而这些国家将被彻底绑在华盛顿战车上,沦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

除此之外,华盛顿通过发起经贸摩擦,点燃乌克兰、叙利亚战争等多重手段吸引中俄战略注意力。华盛顿的野心是显而易见,那就是打破多极化发展格局,重建单极主义格局。

面对华盛顿的威胁,中俄自然需要抱团取暖。

在国力上,华盛顿是超级强国,中俄还处于发展阶段。但双拳难敌四手,中俄合力会产生巨大威慑力。华盛顿最担心的也是中俄合璧,联手反霸。因此,华盛顿退出《中导条约》,放手发展被限制的武器装备,保持军事优势,试图拉开与中俄的战略差距。

对中俄而言,一方面既要加强彼此合作,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华盛顿的分化瓦解。中俄军事合作则是推动两国前进的主要动力。今年7月,中俄在亚太地区举行了首次联合空中巡逻。去年,中国派出三千军人参加俄东部战略演习。这都体现了两国的高度信任。双方只有高度信任,才能阻挡华盛顿的挑拨离间。

当然,中俄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并不只是为了保障两国战略安全,更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在“利益优先”的政策主导下,华盛顿变得越来越暴力。世界各地战火或多或少都与华盛顿存在密切联系。如果任由霸权主义为所欲为,那么人类难以过上安定日子。中俄就像稳压器一样,遏制了战乱、维护了和平。

华盛顿可能没有预料到,自己退出《中导条约》,反而促使中俄更加紧密合作。这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作者:虎符)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