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为了阻止中国购买,美军紧急送来9千万美元,直接砸毁70台发动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诸葛小彻

图为图160轰炸机的NK32发动机

近日,据媒体报道,上个世纪乌克兰陷入经济危机,准备对外出售70台图160轰炸机使用的NK32发动机,而中国正准备采购这批发动机时,西方国家开始介入了,为了阻止中国购买,美俄态度罕见达成一致,美军紧急送来9千万美元,要求乌克兰将这70台发动机和图纸一起销毁,而最终乌克兰直接砸毁了这70台发动机,中国没能获得这款产品。

图为准备装机的NK32发动机

前苏联解体时遗留在乌克兰大批先进武器,其中还包括一些战略性武器,当时美俄双方最为担心的,其实还是乌克兰轻易的将这些战略性武器装备甚至是核武器卖给美俄以外的其它国家,尤其是那些只有美俄两国才能技术能力研发、装备、部署的武器装备,这其中NK32发动机就是美俄双方都不愿意被第三方掌握的核心技术。

对于NK32发动机的技术能力,美俄双方都心知肚明,之所以图160战略轰炸机如此的优秀,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图160轰炸机使用的NK32发动机的确是十分优秀,可以说NK32发动机是俄罗斯航发领域性能最为先进、最为核心的战轰发动机,俄军高层甚至表示NK32发动机和核武器一样,是坚决不卖的,哪怕关系再好的友国也不行,可见俄军已经把这款发动机上升到核武器一样的战略高度。

图为美国B1B战略轰炸机

美国虽然拥有自己的战略轰炸机以及相应的发动机技术,但是同样不愿意乌克兰将这些技术卖给其它国家,所以当美国听说乌克兰军队的仓库里还放着70多台NK32发动机,并且十分有可能会卖给东方大国时,美国迅速找到乌方进行各种威逼利诱,其实对于乌克兰而言,这70台图160专用的NK32发动机除了卖钱一点价值都没有,因为乌军方此前已经把11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全部销毁了,这70台发动机留在手中毫无意义。

但是显然对于那些研发战略轰炸机有强烈需求的国家而言,一旦拥有了NK32发动机以及相关图纸,逆向制造NK32发动机并不是一件难事,需要说明的是,NK32发动机不仅仅具有超音速巡航的能力,更可以保持较低的油耗,这使得装备NK32发动机的图160在航程、航速上都大大优于美国的B1B战略轰炸机,这其中发动机的能力才是最核心、最重要的。

图为制造中的NK32发动机部件

虽然俄罗斯一直以来不断出口自己的高端军工产品,但是其库兹涅佐夫发动机公司设计的战轰发动机却从来都没有出口过,这其实是俄方有意对该公司研发的战轰发动机进行技术保护,以防止泄露其发动机的核心机密,当年该公司设计的NK12式发动机就被使用到图95战轰之上,其整体技术实力也是相当强的,如今其恢复研发生产的NK32发动机最大推力达到惊人的22吨,该发动机的先进能力也由此可见一斑。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