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迈出核动力航母关键一步?中船重工传来好消息,随时可开工建造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诸葛小彻

图为国产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反应堆ACP100浮动式核电站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船重工再次传来一大捷报,一款国产小型浮动式核电站基本设计已通过评审,随时可开工建造,这引发了军迷的关注,因为这款核电站的技术也可以用在战舰上,难道中国已经迈出核动力航母关键一步了吗?有军迷认为这次中船重工传来的好消息如果属实,国产航母的核动力系统难题有望彻底得到解决。

图为ACP100S大型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示范项目

此前,设计部门公布的其实是国产民用海上核电方案,主要是为了一些海上岛屿、平台提供电力供应,该ACP100S水上核动力平台采用双推设计,单推12.5万千瓦,双推预计则可以达到25瓦万千瓦,也就是34万匹马力左右,从输出功率上看,已经超过了尼米兹的28万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但是比起福特级的A1B型核动力水平,还是要差一点的,不过这其中还是跟需求以及实际使用情况有很大的关系。

首先,这个ACP100S项目由于是民用平台,所以出于成本的考虑,该浮动平台使用的肯定是价格较为便宜的低浓缩度核燃料棒,因此理论上,该平台如果作为航母的核动力平台,肯定会使用丰度较高的核燃料棒,最终的输出功率也肯定还会更大一些,当然这仅仅是我们理论上的推测。

图为美国福特号航母

考虑到ACP100S项目设计的全寿命周期为60年,有57个燃料棒,而燃料的周期仅为24个月,显然如果真的全部换做军用高丰度核燃料棒,燃料棒的核密度以及数量都将大为提高,所以最终核燃料的更换周期将大大延长,甚至可以做到全寿命周期都无需更换燃料棒。

当然从技术角度,民用核动力小推与军用核动力小推在需求以及设计思路上还是有着较大的区别,但值得一提的是ACP100S项目是咱们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也是世界上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审查的核电小推项目,此举或许意味着在这核电小推方面我们已经完全领先了西方各国,或许这也是我们当前如此期待国产核动力航母最主要的原因,考虑到福特号航母试航后一系列动力系统的问题,显然美国目前也未能完全解决核动力大功率小推的相关问题。

图为美国航母的压力反应堆

目前看,无论ACP100S项目最终是不是会作为军用核动力,考虑到该项目将在2021年下水首艘民用实体船,所以此举意味着该技术在2021年之前也已经真正走向成熟,技术上目前看也已经不存在任何障碍,如今所谓的“暗度陈仓”已经是不可能了,毕竟只要简单想象一下ACP100S实体船的输出功率,就不难推测出一旦真的改进作为军用动力后它的相关能力,这其中其实最为重要的其实不是具体输出能力,而是国产核电小推目前已经具备了相对成熟可靠的设计研发能力,这或许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