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嫦娥五号奔月计划回程 印度登月看着月背想登极 逐渐加码难度大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印度不久前结束的登月计划似乎有些着急了,看着东方大国都成功上月背了,因此也赶紧派出"月船2号"去登极,企图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上月球并软着陆的国家。最后"月船2号"的确也登上月球了,不过却是在距离月球2.1公里的位置先是失联,然后坠毁在月球的,以印度官方的说法也算是一次"硬登陆"了。这边还在嘴硬,那边东方大国的嫦娥五号已经准备就绪,按计划最快年底前便能踏上征途,这次任务是要在嫦娥四号的基础上,再加上打包、返回这两个动作,可别小看这些逐渐加码的难度,很明显最后就是奔着载人登月去的。

印度凡事都很乐观,该国媒体以及专家都一致认为,"月船2号"计划总体还是成功的,毕竟离"软着陆"只是差那么一小步。毫无疑问,印度也坚定的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其它国家能阻挡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航天强国的,"月船2号"发生的小挫折只是"机率问题",并不反映印度真正的航天实力。印度科学家西瓦塔努.皮莱称,"月船2号"是印度人探索太空的一小步,只要保持着这种不服输的心态,印度在十年内必将在月球建立基地,然后从月球出发继续征服太空,并认为印度未来在太空方面的成就完全不是美俄所能比拟的。

印度的探月计划起始于2008年,是目前已知还在坚持登月国家中最晚的,当时印度的"月船1号"对月面进行了撞击试验,然后"月船2号"计划却因各种原因不断的向后推延,直到今年再也等不及了才急忙发射出去的。按照印度2009年公布的"登月计划",印度2015年就应该实现载人登月。从整个历程能感觉到其提出的探月计划就像一步登天,虽然印度近年来在商业火箭发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但其在航天领域的等级并不高,以印度运载火箭GSLV MK-III为例,在同步转移轨道的有效载荷为4吨,近地轨道的有效载荷为8吨,而我国相应的运载能力已分别达到了14吨与25吨。基础差点其实并不要紧,只要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脚踏实地,最终也是能成功的,可惜印度同行擅长的只是喊口号。

我国的探月工程始于2004年,至今已经进行了四次探测行动,算上即将进行的第五次行动,平均每三年进行一次,而且每一次探月行动都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很明显计划是非常稳定与周详的。据俄媒报道,第五次探月计划中嫦娥五号探测器要完成12个动作,其中最后几步是新增的,实现软着陆后,探测器就要开始采集月表矿石样品,然后打包封装好,接着探测器要重新点火升空进入预定轨道,与月轨飞船对接后重新飞回地球。这次登月采用的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强的长征5号重型火箭,火箭的中芯级直径就达到了5米,运载能力为25吨。

这一系列的动作就能对比出中印之间的巨大差距了,印度探月工程中目前视为技术难题的"软着陆",无非就是先让登陆器脱离轨道,降落到一定高度然后让发动机点火,最后让着陆器平稳着陆罢了。如果这也属于有难度的动作,那么返回地球的各种技术要求就不是印度能想象的了。据悉,嫦娥五号之后还将发射嫦娥六号与七号,任务仍然是探测与采样,不过位置改为月球极区。到了嫦娥八号才会考虑建立月球基地的事情,这也是视情况而定的,关键是以掌握了是否足够多的关键技术作为前提的。当然我们不会止步于月球,在计划中2030年还将对火星、木星进行深空探测。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