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又一悲剧!俄罗斯士兵弄坏270万元炮管,赔偿费得不吃不喝干80年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最近,俄军士兵普罗斯库林可是倒了大霉,原本他只是拿着一般收入在运输部队服役的普通士兵,但在北高加索印古什共和国马加斯地区运输一门2S7自行榴弹炮通过路口时,他却心急之下一个急刹车导致车上装的榴弹炮发生侧翻,当时这门炮的炮管重重砸在地面上,在车身的重压之下发生了严重形变。军事法庭目前裁定,因为在固定火炮时普罗斯库林根本没有按照手册要求在榴弹炮车后部使用铁链捆绑,而且侧翻完全是人为操作导致的,这根炮管因为无法修复,因此普罗斯库林必须赔偿俄罗斯军队38万美元,也就是270万人民币。

俄军中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在有些频繁。实际上就在上个月,俄军战斗机飞行员在驾驶苏-34战斗机执行飞行训练时发生了相撞,一架飞机的吊舱尖部被撞掉,又被吸进了另外一架飞机的发动机里,随后因发动机损坏的飞机失控发生二次相撞,严重损坏了另一架的驾驶舱。这起事故共导致2架战机失去战力,其中一架苏-34战斗机的发动机报废,必须返厂大修,另外一架也受损严重,需要更换部分蒙皮,座舱和系统管线。

随后,俄军法院裁决要求这名士兵赔偿,但两架战斗机总价高达6000万美元,合算人民币4.3亿,士兵根本不可能赔得起,即便是一台发动机,也够这个士兵干一辈子了。显然最终的罚款肯定是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目的不是真的为了把士兵的钱罚干净,而是为了让他长一个教训。

俄罗斯普通士兵一个月到底能赚多少钱呢?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网站的统计数据,大概两年之前,俄罗斯军队一般士兵的基础收入大概只有250块欧元。当然这只是刚进入军队而且没有任何特定技能的士兵工资,如果是防空导弹操作员或者是更为专业的技术维修人员,或者是电子网络战部队士兵的话,工资会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有所不同。而到了2019年,由于俄罗斯政府已经加大补贴力度,普通士兵的基础工资也提高到了350块美元,而那位普罗斯库林只是一个运输车伺机,工资水平自然不会太高,如果要以工资的形式赔偿价值35万美元的炮管的话,他至少要不吃不喝服役80年以上才能赔得起。

然而,损坏军事设备其实不是个案了,去年还发生过俄军列车直接给脱轨,然后把一整个列车的军事装备像倒垃圾一样倾泻在路边的情况。为了防止这种事故的出现,俄罗斯已经规定如果是个人原因造成的,就必须做出赔偿,但是这只是治标不治本,俄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和俄罗斯的征兵制度有关。

近年来,普京已经在多个场合宣布打算取消俄罗斯的征兵制度了:因为俄罗斯当代青年当兵的积极性并不高,很多人觉得去当兵就是浪费时间,本身薪水低,干的活有很苦,还不如上学或者工作。俄军中每年逃兵上万人,而很多没有服役的人则在黑市上购买疾病证明企图逃脱兵役。而就算进入当中,还有一些非常不好的现象造成恶果,比如有些素质不高的士兵会对新来的士兵进行人格侮辱,这几乎成了公开的丑闻。

有些积极性很高的士兵抱着保家卫国的信念来到军队,却遭受这样的侮辱,最终有的已经酿成惨剧,比如就发生过士兵使用自动步枪扫射连长。因此事故不断一方面反映了俄罗斯军队素质在下降,另一方面反应了征兵制度的问题。

对此,普京已经打算完全取消1年2度的征兵了,而是采用合同制度。合同制度就好像找员工一样,俄罗斯军队成了一家公司,只征召自己需要的人才,因为砍掉了许多人数,军队人数会下降,但是整体薪水会上升,这样就能吸引很多真正的职业军人进入进队,相应的素质提高了,事故也就会少得多。

不过,批评的声音也有很多,有俄罗斯学者就认为,未来俄罗斯军队可能变成一支真正的雇佣兵,是国家雇佣个人。这显然会造成俄罗斯军队的观念发生了改变,过去军人的职责是保家卫国,如今却变成了拿钱办事儿,这会滋长自私自利,也显然是承认了俄罗斯这么多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已经失败了。

不过,俄罗斯人口问题严重,招不到足够的士兵已成为事实,合同制度之下未必就完全没有专业素质精良且相当爱国的军人出现,显然,合同制度是适合当代俄罗斯的,实行了合同制度之后,或许像普罗斯库林这样的情况就要少很多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