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一旦核导弹飞越别国领空,会被直接打下来吗?这一底线决不能触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紫龙防务观察

图为弹道导弹

近日,据媒体报道,目前有核国家手中最强大的杀手锏无疑是弹道导弹,如果爆发了核战争它就将成为主力武器,那么如果战争爆发,核大国一旦互射核导弹,要是被其他国家拦截会怎样?一旦核导弹飞跃别国领空,会被直接打下来吗?对此有专家解答称,一国在发射导弹前不需要经过他国允许,因此被其他国家拦截是无法接受的,这一底线绝不能触碰,否则就有将自己也拖入战争的风险。

图为弹道导弹

一般来说,战略核武器的试验和使用都是一个国家的最高机密,由于极具威慑性,对于其部署地点与发射目标场地的选择也是尤为慎重,虽然洲际导弹打击距离很远,但其并非传统制导武器,只在主动段和释放弹头时才会距离地面很近,其运行原理类似于火箭通过多重助飞进入轨道后,释放卫星在回收的抛物线原理,由于需要冲出大气层,一般很难在发射初期被发现和拦截。

图为弹道导弹

众所周知,战略导弹都是基于运载火箭技术为原理,可携带核弹头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它的射程超过8000公里,就属于洲际弹道导弹,是对他国家的威胁最大的武器之一,目前只有极少国家拥有和使用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以美俄中为代表,开发出了基于路基型和潜射型弹道导弹为代表的战略武器体系。

战略核武器作为承担大国核安全与核反击任务的利器,是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的底牌,所以不会轻易使用,而且弹道导弹部队的装备参数与训练都是最高的机密,因为直接与国家安全相挂钩,同样由于开发和使用过程复杂,战略核武器一般只在特殊的节点才会亮相,多承担威慑性任务,在和平时期进行一次核试验就会导致周边国家的精神高度紧张,而成功发射一枚弹道导弹要想做到神不知鬼不觉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图为弹道导弹

毕竟在卫星和探测技术发达的今天,大国的军事探测能力已经显著增强,利用大功率的特殊波段的雷达,就可以捕捉到数千公里外高空飞行的目标,对于洲际导弹这样一个大家伙,一般来说,只有通过提前预知才能知道其攻击目标,一旦弹头进入攻击阶段,应对的时间就会更短而增加拦截难度。

一般来说,战略导弹攻击目标时都会提前规划好路线,导弹会按照实现录入的坐标信息进行飞行,弹体经过多重飞行上升到大气层就已经超出了普通武器的拦截范畴,所以只有在发射的准备阶段才是最脆弱的时候,由于反导技术比战略导弹更难,能够拦截并摧毁弹道导弹的国家少之又少,所以战略导弹才会成为终极杀器。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