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一处实验室发生爆炸:内部存有天花、埃博拉和艾滋三大病毒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利刃/纵横论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 俄罗斯Vector实验室在16日下午的天然气爆炸中受到了一定损伤。据悉,这一实验室五层的卫生检查间燃气管道发生了天然气爆炸,导致全楼外层玻璃全部损毁,而维修中的一名工人也受到了爆炸烧伤,暂时没有生命危险。Vector实验室曾是苏联时期专门研发生物武器的场所,为全球仅有存放活性天花病毒的两间实验室之一,据悉,埃博拉、艾滋病等病毒在此处也有存放。

对于高级别生物实验室来说,往往建立有多个气闸室和生物安全柜,而P4级实验室更是有专用样本输送通道。为了保证密闭性,生物实验室大多使用多层钢化玻璃或防弹玻璃建立玻璃墙壁,从而在平时密封,应急时砸开并用于人员撤离。而这一设计也导致了生物实验室无法有效对抗爆炸震动或冲击波伤害。由于玻璃必须要能在应急时有效破碎,应急通道的玻璃墙大多安装有专用破窗器。在较大的震动下,破窗器的锥头部分很可能会多次小幅度撞击在玻璃墙上,导致本来十分坚固的玻璃墙壁出现缺口或裂缝,从而有一定的危险致病体泄露风险。

当然,Vector实验室作为P-4级实验室,几乎一定会有专门的封闭措施。一般来说,如果实验室内部发生火灾,应急通道的出口不会直接通向室外,而是在砸烂玻璃墙壁后撤离到靠外侧的P-3或者P-2级区域,这一区域虽然清洁程度相对较差,但是在必要时依然有着充足的密闭能力。即使P-4级实验区域因为爆炸等原因发生泄露,也只会泄漏到P-3或者P-2级中转区,并不会直接接触到外界区域。

而在火灾、爆炸等应急事故中,实验人员撤离路线也大多是从P-4砸烂应急通道玻璃墙撤离到中转区,再进入气闸室。实验室气闸室的房门具有足够的抗冲击、防火和密闭能力,可以保证和内部区域的完全隔离。受到沾染的人员会在这一区域进行完全的洗消,确保周身清洁后才能进入下一级气闸室,在多次转换后才能进入外部空间。而考虑到Vector实验室是目前俄罗斯为数不多的P-4级实验室,很可能也会配置专用的人员隔离通道,将可能受到沾染的人员独立隔离在专用区域,依靠相关密闭设施在特殊场所监视居住一段时间后才能离开观察区。

毫无疑问,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大多储存着大量致命、致病细菌和病毒,在此参与实验的实验人员也有着极大的生命安全危险。本次事故的发生再次提醒人们,对于这些高危级别的实验室,必须加强关注和安全防护。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