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航母刚开始海试,7台锅炉就出现了大爆炸,却把锅甩到了中国头上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紫龙防务观察

图为起火中的印度航母

近日,据媒体报道,目前印度的唯一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可谓是命运多舛,当年这艘航母刚开始海试,7台锅炉就出现了大爆炸,导致航母重新返厂维修了很长时间,但有趣的是印度却把锅甩到了中国头上,称是中国的劣质零件导致了事故,而面对印度航母海试7台锅炉大爆炸的事故,中国表示这个锅中国不背,倒是俄罗斯称:会帮助印度维修航母,再给一次机会。

图为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作为目前印度海军最强的作战舰艇,同样也是看家门面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充满了历史的烙印,这原本是苏联时期制造和下水的基辅级航母三号舰巴库号,作为苏联开发的第二代航空母舰,巴库号结合了重型巡洋舰与载机巡洋舰两者的功能,舰艏具有大量的反潜,反舰与防空导弹等,舰体中后部的斜角甲板则可以为直升机和短距起降战机提供起停平台,可谓功能强大。

图为基辅级航母

然而,基辅级并不能成为严格意义上的航母,苏联人对其的定位主要是巡洋舰,承担反潜任务,直到苏联解体时,大量的水面舰艇提前退役和拆封,少数舰艇则被移交给国外,换取外汇,俄罗斯人将巴库号作为免费航母出售给印度,却要印度承担舰体改造以及舰载装备的升级费用,花尽心思,原本喜出望外的印度人丝毫不知道自己被坑,欣然与俄罗斯签订了合同,直到航母入役到交付,印度人前后投入了近20多亿美元。

对于印度来说,拥有能替补老旧的维克兰特号航母的舰艇迫在眉睫,加上其于苏联保持着密切的军事业务往来,所以对于送上门的航母丝毫不回绝,直到发现被坑了也晚了,虽然提出了发展国产航母的替代方案,但时至今日也没有完工,维克拉玛蒂亚号的改造工作持续了十几年,虽然改装完成后比旧型航母提升了不少战力,同时也能起降固定翼战机,但也反映了俄罗斯日渐衰退的大型水面舰艇建造能力。

图为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改装完成的维克拉玛蒂亚号,由于原始的设计缺陷,在动力选配上以及上层建筑没有做出太大的改变,虽然印度一心要求俄罗斯为其搭载苏33舰载机,但是由于跑道过短,苏33生产线关闭为由回绝了,只得购买米格29K。

从维克拉马蒂亚号下水到服役起,都牵挂着全体印度国民和官兵的内心,在他们看来这艘航母是印军强大的象征,却不知道自身薄弱的军事工业水平使得其在国际军售市场任人宰割,恐怕日后的使用中还会遇到很多的问题。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