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马拉维“解放”两周年:ISIS在中东衰落 在菲律宾更活跃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火星方阵

尽管伊斯兰国的命运在其领导人被暗杀后岌岌可危,但这个恐怖组织在菲律宾更加活跃。

两年前,杜特尔特宣布将马拉维市从与isis结盟的武装分子手中解放出来。如今,该组织正从这座被摧毁的城市的流离失所人群中,招募新一代武装分子。

地区安全专家担心,最近叙利亚的动荡正推动新一波ISIS武装分子进入东南亚,尤其是菲律宾南部。数十家当地极端组织已宣布效忠于该组织。

此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曾从中东逃往东南亚。在那里,武装分子越过边境进入菲律宾,在棉兰老岛南部地区活动。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认为,马拉维正在重新成为极端主义的中心。

“马拉维市已经成为极端分子招募的沃土,”位于马尼拉的菲律宾和平、暴力和恐怖主义研究所主席隆美尔•班莱伊说。

“伊斯兰国在菲律宾不断招募人员,并利用受(马拉威)影响的家庭和个人的沮丧情绪。”

他说,“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正在利用马拉维的一大批潜在的新成员,也就是仍然居住在肮脏的临时避难所或与他们的亲戚一起的10万多名居民,这些人没有被允许返回重建或修理他们的房屋和企业。

ISIS的招募活动目前正在社交媒体、校园和偏远社区中全面展开,据各种消息来源称,招募者提供现金、枪支和每月津贴,以吸引许多年轻人加入。

班莱伊称,棉兰老岛已成为逃离中东的ISIS武装分子的著名避风港。许多人最近被吸收进了当地的极端组织,这些组织继续对菲律宾安全部队发动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

马拉维苏丹阿卜杜勒曾表示,战争受害者对政府迟缓低效的恢复和安置工作感到愤怒、沮丧和痛苦。

这位传统的领导人说:“没有理由庆祝马拉维‘解放’两周年,因为没有真正解放马拉维。”

杜特尔特政府的总统通信行动办公室,最近为媒体组织了一次“马拉维之旅”,以纪念该市从伊斯兰武装分子手中解放出来两周年。总部位于马拉威的莫罗共识组织主席埃扎•林宁丁抨击道,“没有什么值得纪念的,只有持续到今天的痛苦和村苦难。我们一点也不觉得解放。”

作为两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政府在人口稀少的地方组织了一场“为和平而跑”的活动,同时在该市的军营为阵亡士兵举行了敬献花圈的仪式。

安全分析人士班洛伊说,如果不采取更具体和更少的仪式行动,马拉维战争受害者的困境有可能成为定时炸弹。

“在马拉维解放两年后,菲律宾的伊斯兰国失败了,但没有被打败。他们人数较少,但仍能发动大规模攻击,”他在电子邮件中告诉《亚洲时报》。

目前有几个与isis结盟的组织在棉兰老岛积极活动,有暴力迹象表明,他们正在协同加强袭击,为另一场类似马拉维的大爆炸袭击做准备。

其中包括阿布沙耶夫组织,该组织在苏鲁和巴西兰岛省活动,在2017年的马拉维围攻中发挥了作用。

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的一个分支,也是一支强大的力量,拥有强大的军火库和制造爆炸物的专业技能。

今年1月,“阿布沙耶夫”在苏鲁省首府霍洛市的一座天主教堂发动了一次威力巨大的爆炸,造成大约2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一对印尼恐怖分子夫妇策划了这起自杀式袭击。

2018年8月,一名与阿布沙耶夫有关联的外国人在巴西兰一个军事检查站引爆了一辆装满炸药的货车,造成11人死亡,其中包括嫌疑人。ISIS声称对这两起致命爆炸事件负责。

与此同时,一名瑞典公民在苏丹库达拉特省实施了9月份的炸弹袭击,他和其他5人一起被逮捕和起诉。当局确认他们都是ISIS的同情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