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白宫从叙利亚撤军,正在犯奥巴马一样的错误?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火星方阵

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可能会导致混乱,就像奥巴马在2010年从伊拉克撤军一样。

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在美国特种部队在叙利亚西北部执行的一次秘密行动中,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被击毙。

他感谢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以及叙利亚库尔德人向美国当局提供支持。

就在两周前,特朗普下令美军从叙利亚撤军,巴格达迪之死可能被视为美国五年打击ISIL行动的实际结束。

然而,在美国撤离中东的情况下,这是否意味着该武装组织的终结值得怀疑。事实上,特朗普可能正在重蹈前任总统奥巴马2010年的覆辙。

尽管特朗普一直在指责奥巴马应对美国在中东政策上的所有弊病和失误负责,但事实上,他正在追随奥巴马的脚步。2009年,奥巴马上台时承诺让美国军队“回家”,并弥补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军事失误。

他命令美军在2011年底前从伊拉克撤军,声称基地组织已经被击败,伊拉克政府已经准备好接管政权。2011年5月拉登被击毙,帮助奥巴马平息了批评人士的声音,尤其是五角大楼的批评人士。

2013年,基地组织在ISIL的旗帜下以更加残酷的化身卷土重来。2014年6月,它击败了美国训练的伊拉克军队,占领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在该地区掀起了轩然大波。几天后,在摩苏尔著名的努里清真寺的讲坛上,巴格达迪宣布建立一个哈里发国。

摩苏尔的陷落、伊拉克军队的溃败,以及美国制造的装备(包括2300辆悍马装甲车)被缴获,对奥巴马政府构成了沉重打击。奥巴马政府发现,自己被迫将美军遣回伊拉克。2014年9月,美国领导的摧毁ISIL国际联盟成立。

五年后,特朗普宣布ISIL在叙利亚“百分之百”被击败,他准备让美国军队回来。正如奥巴马一样,特朗普主要关心的是兑现选举承诺。

为了避免制造真空并让批评人士闭嘴,特朗普在2019年10月6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时接受了一项提议,由他接手打击叙利亚的ISIL。

与土耳其达成协议带来的问题,多于解决的问题。特朗普因为“出卖”他的库尔德盟友而遭到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攻击,这些盟友在打击ISIL的战争中与美军并肩作战并牺牲。

为了遏制这场风暴,特朗普派副总统前往安卡拉,就结束土耳其军事行动进行谈判。10月17日,美国和土耳其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白宫的简报,土耳其同意“暂停进攻120小时,让美国协助YPG部队从土耳其控制的安全区撤出”。协议第五条还规定,“土耳其和美国致力于打击叙利亚东北部的ISIS/DAESH活动”。

令人震惊的是,在安卡拉与埃尔多安会晤10天后,巴格达迪在叙利亚西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地方被发现并被击毙。10月22日在索契举行的埃尔多安-普京峰会之后不到一周,双方领导人就将库尔德武装从土耳其-叙利亚边境的“安全区”撤出达成一致,并强调“他们打击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的决心”。

据信,土耳其和俄罗斯可能在定位巴格达迪和与美国共享情报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以帮助特朗普总统证明他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是正确的。出于完全不同的原因,让美国撤出叙利亚符合两国的既得利益。

ISIL的终结?

ISIL已经失去了它曾经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控制的所有领土。成千上万的顽固分子已经被消灭。杀死巴格达迪也一定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然而,与过去一样,这些损失不太可能导致该集团解散,因为导致该集团解散的关键因素仍未改变。

首先,黎凡特地区仍然是地区对抗的战场,这将破坏该地区的稳定,为ISIL卷土重来留下空间。叙利亚冲突中的关键角色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现在都希望美国离开叙利亚,但在美国撤出后,这种共识可能不会持续下去。

伊朗已经感到自己被排除在俄罗斯与土耳其、美国与土耳其之间的谅解之外。

事实上,伊朗担心,在叙利亚北部的新安排——土耳其和俄罗斯试图填补因美军撤离而出现的真空——将以牺牲自己为代价。安卡拉和莫斯科很可能正努力阻止德黑兰在叙利亚东部建立一个“什叶派新月”,这是美国及其最亲密盟友以色列都担心的。

更复杂的是,五角大楼决定将叙利亚油田置于美国控制之下。据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称,石油收入将用于资助库尔德武装,包括看守关押被抓获的ISIL武装分子的监狱。如果不回收油田,叙利亚政权就无法在冲突后的环境中生存。

土耳其将把美国此举解读为朝着在叙利亚东部建立一个可能独立的库尔德实体的地方经济迈出的一步。俄罗斯也不会容忍。这意味着叙利亚东北部很可能再次发生动乱。

其次,困扰阿拉伯国家和ISIL利用招募和扩张的弊病依然存在。中东地区的宗派政治仍在肆虐,贫困、腐败、不公正和压迫等社会经济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如果这些条件得不到解决,ISIL无疑会卷土重来,就像基地组织过去所做的那样。

为了一劳永逸地帮助击败ISIL,需要国际努力来建立安全和结束冲突。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地区安全体系,就像欧安组织在欧洲所做的那样,解决该地区所有国家的安全关切,制止地区竞争、代理人战争和对其他国家内政的干涉。

我们还需要找到叙利亚冲突的公正解决方案,包括过渡司法和民族和解。我们还需要在阿拉伯世界建立更加平等和更具代表性的政治制度,以便有效地解决最紧迫的社会经济弊病。

只有到那时,ISIL才能被击败,不仅是作为一个组织,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理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