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伊朗瞧不上俄制S400系统?原来想靠有限资源,自研导弹“硬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林天下

土耳其这些年来与西方国家产生隔阂,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该国采购了由俄罗斯研制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因为采购S400,土耳其被排除在F35项目之外。事实上,S400对于很多国家而言都具有不小的吸引力,印度也采购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种防空导弹用途广泛,无论是飞机还是导弹皆可拦截。更有传言为了对付隐身战机,S400还进行了一系列优化。

近段时间伊朗与美国之间发生巨大隔阂,双方在波斯湾周边排兵布阵,大动干戈地概率大大提升。由于美军习惯于在战争初期利用空袭打击对手,因此为了潜在战争,伊朗需要注重提升自己的防空实力,采购S400似乎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令人惊讶的是,时至今日伊朗也未曾购买这款防空导弹系统。

事实上,伊朗曾从俄罗斯购置过一批S300防空导弹系统。目前来看S300的入役也确实提升了伊朗的国防实力。可S300型号老旧,射程有限,目前来看难以对先进战机及巡航导弹做出有效拦截。伊朗方面并非不想提升防空能力,可其经济实力有限,难以像沙特那般频繁从外国购置武器。为了缩减成本,伊朗方面似乎更想亲自出力研发新型的防空武器。也正于八月底,伊朗展出了信仰373防空导弹系统。是否是由伊朗自主研制不得而知,但伊朗方面却高调地宣称这款防空导弹地综合性能强于S300且接近S400。

伊朗方面宣称这款防空导弹在展出之后将会正式交付军队使用。据悉,信仰373防空导弹的最大射程为200公里,其射高为27公里。照此来看,这与S300的作战性能并无太大差距。因此粗略估计这款所谓的新型防空导弹很可能是S300的改进仿制版本。在波斯湾周边局势紧张之时高调亮相,伊朗之意恐怕是向美国示威。

事实上因为美伊之间的矛盾,伊朗近些年来饱受美国的经济制裁。且由于伊朗的经济结构较为单一,经济制裁会给其带来巨大的伤害。也正因如此,伊朗方面恐无力采购它国的先进武器。别说S400了,就连S300的采购之路也是坎坎坷坷。伊朗本于2010年就采购了S300,可直到6年之后才正式列装。同年年底,美国F35B战机都上两栖攻击舰了。

事实上在今年六月份,伊朗还公布了一种名为霍尔达德15德防空导弹系统。但相比信仰373,霍尔达德15的性能更显“捉急”。据悉,这款防空导弹的最大拦截距离仅为75公里,最大射高与信仰373相同为27公里。伊朗方面声称其可在45公里内对隐身目标进行拦截,其指向性不言而喻。但事实上,关于这款防空导弹的性能,想必伊朗方面还是有些夸大其词了。有人认为这种导弹是美制“霍克”中程防空导弹的仿制改进型号。本身型号就较为老旧,何谈拦截隐身目标。拥有防区外打击能力在现代战机中已经较为普遍了,这不到100公里的最大射程,拦截效率堪忧。

事实上伊朗境内山地密布,其它国家难以对其进行远程打击。正因如此,即使是射程有限的防空导弹也能发挥出较高的效能。况且即使伊朗从国外采购了S400这种性能优秀的防空导弹系统,能不能在战时正常运作也是个不小的问题。毕竟美军早已装备了反辐射导弹,恐怕S400一旦开机,就会惨遭破坏。拿有限的资源研发新型弹道导弹,对伊朗来说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