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萨德”风波翻篇了?时隔5年,中韩两军此次对话意涵丰富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据环球网10月22日消息,韩国国防部已经宣布,国防部副部长朴宰民将访问北京,出席第五次韩中国防战略对话,并拜见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这将是两国时隔5年后重启国防部高级别会议。

中韩国防战略对话开始于2011年,是两国军方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议。“萨德”风波爆发后,双方从民间到官方各层级的交流对话几乎全部停滞,国防战略对话无疑是其中最早的,恢复时间节点也是最晚的。

中韩之间的战略对话从经贸领域,逐渐延伸至政治安全领域,而后又因为“萨德”风波出现逆循环,这样的结果也是两国关系走向的必然。如今“萨德”已经落地5年,韩国也因此撞得满头是包,与中国改善关系的意愿一日强过一日。

此次重启国防部高级别会议,其实就是韩国上下多番努力的结果,韩国国防部迫不及待地官宣,更是彰显对这次北京之旅的满心期待。

中韩是一衣带水的邻居,对话远远好于对抗,这是中方长期以来的一贯立场。但是在“萨德”余震依在的大背景下,这次对话能成为中韩关系破镜重圆的转折点吗?答案依然在韩方脚下。

5年之前,韩国不顾中方多次严厉警告,决意部署“萨德”系统,中韩关系随即上演大逆转,双方之间的经贸交流、军事政治互信均遭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韩国防长访华计划和韩中国防战略对话,当即就被中方叫停,在首尔举行的中韩防务对话也没有了下文。

“萨德”入韩,是华盛顿构建亚太反导系统的重要一环,也是其重返亚太的标志性事件,严重破坏了东南亚地区战略平衡,损害了中俄等多个国家核心战略利益。韩国一头扎进华盛顿的战车里,幻想着能在华盛顿重返亚太的大旗下拿到想要的东西,但是到头来却是南辕北辙,韩国又一次被华盛顿玩了。

“萨德”落地之后,韩国作为华盛顿的战略棋子,地位一落千丈,尤其是在生意人上台之后,日子更是一天不如一天。

因受“萨德”风波影响,韩国经济贸易已承受了不小的冲击,但白宫非但没有任何补偿,还把保护费一下子提升5倍;韩日关系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恶化,华盛顿始终没有为韩国说过半句话,要么作壁上观,要么故意拉偏架……

吹灭别的人灯,往往容易烧了自己的胡子。韩国现在处境就是这样,很是艰难。和中国、俄罗斯闹掰了,和日本已经走到了经济战的地步,而自己一心效忠的华盛顿非但没有念及韩国的苦劳,还时刻想着要剪韩国羊毛……

可以说,无论是关在监狱里的朴槿惠,还在焦头烂额的文在寅,都在重新审视“萨德”这颗“雷”,但是请神容易送神难,韩国想要撤除“萨德”恐怕比当初引入“萨德”还要难,华盛顿可不是省油的灯。

文在寅政府现在能做的,就是如何在“萨德”问题上弥补中韩关系的漏洞,也有过一些比较务实的举措:向中国提出“三不”承诺,用环境问题迟滞“萨德”部署进度……如果没有这些实实在在的诚意作支撑,韩国想要同中国重启国防战略对话会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中韩关系需要尽早从泥潭中走出,中韩友好对于中韩两国、东北亚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但是一次战略对话不代表“萨德”问题已经翻篇。韩国现在需要做的不仅仅是迷途知返,而是重新出发,拿出更多诚意和行动来。(作者:不平则鸣)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