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76亿美元天价驱逐舰成鸡肋,外形科幻战斗力却堪忧,怪美军太自信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观察

冷战时期美国海军的最大对手就是苏联红海军,上世纪80年代的苏联红海军光是各种核动力潜艇就拥有200艘以上(巅峰时期仅仅是战略核潜艇的数量就高达69艘),而且苏联人的作战任务很明确,就是和美国海军在四大洋上争夺制海权。

这样一来美国海军的唯一方法就是大量“爆兵”,通过大量建造“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以及“伯克”级驱逐舰等设计思维相对常规的水面舰艇与苏联抗衡。不过苏联解体之后,瞬间失去了对手的美国海军开始飘了起来,他们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美国海军都不用愁制海权,于是各种新思维随即产生,其中一个很重要内容便是“海军向陆”。

这种思维的直接结果就是“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诞生,美国人建造这款驱逐舰的目的便在于利用其AGS先进舰炮系统进行“前沿存在”,用其射速极快、毁伤威力极大而且射程极远的两门155毫米舰炮进行对陆打击。

不过事实证明这种思维显然是不正确的,更何况一艘“朱姆沃尔特”驱逐舰的造价就高达76亿美元,折合约500多亿人民币(把研发经费算进去再平均),因此其订单惨遭大砍,而且美军未来类似的舰艇发展计划也已经全部停止。

截止到目前美国海军已经有三艘“朱姆沃尔特”被建造出来,原本美国人想的是这艘驱逐舰应该在2015年下半年之前就全面形成战斗力,结果时至今日其依然处于实质上的瘫痪状态,而且根据美国媒体的最新报道来看,该舰到了2021年能不能执行任务都是个未知数。

此外美国海军还要为这款相当难伺候的驱逐舰支付高额的维护经费,其已经成为了彻头彻尾的鸡肋船。

这款集中多项黑科技于一身的驱逐舰之所以无法形成战斗力,其原因在于迄今为止美国海军没有为AGS先进舰炮系统找到合适的弹药。按照美军最初的计划,“朱姆沃尔特”使用的所谓远程对陆攻击炮弹将会具备130公里左右的射程,单发成本被控制在5万美元之内,结果事实情况是这种炮弹的生产成本飙升了15倍,达到了75万美元一枚,几乎和一枚巡航导弹的价格不相上下,美国海军再有钱也吃不消。

目前美国人正在为“朱姆沃尔特”寻找替代弹药,而且这款科幻驱逐舰的作战任务也由最初的对陆攻击转向了争夺制海权,美国人当初的“先进思维”惨遭现实无情打脸,按照这个态势发展下去,未来“朱姆沃尔特”将变成一艘靠舰炮来进行反舰作战的船,这等于一下退回到二战思维!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