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撤退时遭土豆袭击 俄罗斯替人说情 两个世界大国有相同目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张殿成军情观察

由于土耳其越境打击库尔德武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完全准备好”在“必要时”对土耳其采取军事行动。但他同时坚称,华盛顿更愿意动用其“外交力量”。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多年来与库尔德武装维持则友好关系,同时也需要照顾土耳其的安全利益关切,因此美国虽然表面上袒护库尔德武装,但实质上却在关键时刻“抛弃”了他们。据美联社报道,一支美军车队在撤退时,遭到了库尔德人的土豆袭击,还有人用阿拉伯语大喊,“像老鼠一样,美国逃了。”

众所周知,库尔德武装是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要盟友。在打击恐怖组织时,库尔德武装作出了牺牲,并在战争中壮大了起来。如今,“伊斯兰国”在有关各方的进攻和打击下已经分崩离析,其利用价值大大降低。不过,美国仍想继续影响叙利亚局势走向,或明或暗支持库尔德武装在叙北部地区建国,而这也给不断下行的美土关系雪上加霜。土耳其多次恳请美国不要武装库尔德人,但白宫却充耳不闻。为此,土耳其不顾美国的强烈反对,执意引进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并计划采购苏-57战机。现在,美国不愿看到因支持库尔德人建国而导致美土关系继续恶化,将土推向俄罗斯的怀抱。因此,对于土耳其的军事行动表态称,“不参与,也不支持”。

对于美国而言,针对叙库尔德武装的任何政策都要服务其整个中东地区的大战略。现阶段最好的策略是在维护土美关系的前提下,继续保持叙库尔德人的高度自治,进而使叙利亚领土保持分裂状态。事实上,库尔德人对美国既重要,也没那么重要。冷战时期美苏在中东地区激烈争夺,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而牺牲库尔德人的利益的政策稀松平常。当然,现在美国还有一个最重要目标就是控制库区的石油。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就表示,目前有部分美军驻在叙利亚东北部一些油田附近,这些美军不在现在的撤军计划中,他们将确保油田不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及“其他人”控制并从中获益。说白了,美国反对土耳其打击库尔德武装只是从石油利益出发,而不是出于道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阻扰土耳其在叙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时,俄罗斯也替库尔德人说情,呼吁土耳其停止军事进攻。叙利亚则强烈谴责土耳其的武装入侵,并誓言采取一切合法手段抗击侵略。相较于叙利亚政府的强硬态度,俄罗斯的表态相当谨慎,这显然是有意避免在土叙两国间选边站。俄罗斯虽多次公开支持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也表示所有的问题都应通过建设性的对话来解决。其实,俄罗斯在土叙间扮演调停者的角色,背后也隐藏着俄在库区的巨大经济利益。

自从2014年叙北部地区落入库尔德人手中以来,俄罗斯的能源巨头就对库区的能源开发展现出了极大兴趣。2016年,俄罗斯石油公司开始进入库区,并在库区开展了多笔投资,其总额超过数十亿美元,超过库区从国际石油贸易获得的预付款与从美国获取的援助款的总合。可以说,美俄两个世界大国在控制库区石油问题上,拥有相同目标。事实上,在叙内战中,俄叙两国的合作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双方的现实利益及最终目标并不一致,这导致俄罗斯一面与叙政府合作,一面对其提出全面收复失地进行限制,并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分析认为,鉴于各方势力都不会放手库区的石油利益,因而,即便叙北部战事逐渐平息,战争和冲突也不会远离叙利亚。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